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中国爱乐乐团“童年逐梦”儿童节音乐会“六·一”上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昕媛 网编:卢扬 2023-05-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韩昕媛)儿童节专场音乐会是中国爱乐乐团一直以来的传统。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爱乐乐团即将举办一场乐团有史以来最为特别的儿童节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将携手北京爱乐合唱团,在指挥家杨力的带领下,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绎一场童声合唱与交响音乐同台争辉的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为本场音乐会专门改编了一整套内容丰富的音乐作品。

演出方供图

即将在6月1日举行的这场音乐会则完全不同,童声合唱占据了主导地位,演出的曲目全部都选自合唱团多年来积累的童声合唱作品,音乐上童声合唱与管弦乐的分量也几乎旗鼓相当。杨力表示,“这样的设计与呈现,据我所知是不多见的,可能在国内还是首次。我们从整个的节目设计以及乐曲的编配上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也进行过很多次的讨论,最终设计出这场音乐会的所有曲目。”

在编排本场音乐会曲目时,杨力精心设计了六大板块,如同交响曲的六个乐章一样,不仅每个板块独立成章,且相互之间也有紧密的关联。在序言之后,以几首拟人化、带有童年幻想的歌曲构成了第一个篇章“童年逐梦”;第二篇章“风华少年”则串联了不同时期的少儿歌曲;第三篇章“五彩华夏”以民族特色的歌曲为主题,展现了中国各民族各地区音乐的不同特点。本场音乐会不设中场休息。在由管弦乐团带来的圣-桑的《天鹅》作为第四篇章“间奏曲”后,音乐会进入了下半场的演出。音乐会第五个篇章“环球之旅”带领听众领略世界各地的音乐作品,而最后一个篇章“缤纷舞台”则包括了歌剧与音乐剧中的音乐。所有音乐都由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重新配器,以实现童声合唱与管弦乐之间的完美平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