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全球买、全球卖”,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有哪些新期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19

“1+5+N”模式,26场技术交易主题活动······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备受期待。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会前集体采访活动上获悉,今年的技术交易大会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重点国别技术交易类活动、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类活动等。多家参会企业表达了新合作机会的共同期待,据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强介绍,下一步将借助“中关村论坛”这一国家级平台的品牌优势,为科学家、企业家提供从实验室到市场、从企业注册到上市的一站式、全链条、专业化服务,促进原始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建设成更具活力的国际化技术交易平台。

姚倩/摄

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首发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于2020年首次设立,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持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

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今年的技术交易大会将发起成立“技术经理人协作网络”,集聚一批各界广泛认可、活跃在一线的技术经理人,形成常设的、以公益性质为主的协作网络机制,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事业发展。将发布《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和《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并将优选“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和“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在会期进行重点展示宣传。

《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是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重大发布品牌之一,2023年,《榜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创新药与大健康、创新医疗器械、智能终端与高端装备、智能生产与高端制造、新能源及应用、新材料及应用、碳中和与绿色创新、现代农业”10个年度重点领域方向,面向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以色列、芬兰、日本、韩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征集技术项目3800余项,广泛联系沟通国内外机构317家,整合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其中国际项目比例占到70%。

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政府采购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鲍海宁介绍,大会将持续建设“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平台”和“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打造“5+365”永不落幕的技术交易大会。

共话合作新机遇

以“科学驱动创新”为发展理念的诺诚健华这几年通过中关村论坛展示了最新的研发成果。今年,诺诚健华新型TYK2抑制剂ICP-332将首次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诺诚健华企业传播高级经理文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已连续三年参加中关村论坛,中关村论坛作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公司今年也希望借此有更多国际交流与合作。

ICP-332是诺诚健华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创新药, 属于新型口服TYK2抑制剂。目前中国尚无TYK2抑制剂类药物获批上市。ICP-332是一款高效、高选择性的新型TYK2抑制剂,对TYK2具有强效抑制活性,目前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启动特应性皮炎(AD)II 期临床研究。

作为业内的明星企业,诺诚健华创始团队中的崔霁松曾担任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及美国默克(Merck & Co.)早期开发团队的负责人;施一公则是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创始校长等。

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需要国际化视野。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文洁认为,诺诚健华身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作为行业中的一员,需要紧盯最新前沿科技和国家战略。此外,生物医药行业需要拥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就必须从全球引进和国内培养两个角度同时发力,不断提升人才的战略效能。

合作新机会也是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杨森”)的希冀。据介绍,武汉杨森创始人欧阳晨曦为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组部国家海外人才、首席科学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其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全球首创聚氨酯复合材料“三层仿生结构人工血管”,是目前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仿人体自身动脉结构的人工血管,已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绿色审批通道,主要应用于心脏搭桥、动静脉造瘘、主动脉血管疾病以及周围血管疾病等领域。

武汉杨森合伙人施国敏表示,中关村论坛始终以“创新与发展”作为主题,武汉杨森会更加密切关注行业和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动向,坚持创新驱动。公司期待中关村论坛除了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诸多方向带来更多新的合作与机会。公司也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能通过论坛这一平台脱颖而出,在公司自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为人民、社会和国家作出自身的贡献。

据了解,依托“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平台”,今年的活动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联合专业特色、产业园区,在中关村论坛会期举办新技术新产品首发8场系列活动,首发路演120+项国际国内最新、最亮、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并邀请院士领衔行业专家、专业园区、相关国别驻华使馆、知名投融资机构、创新企业代表等开展交流,加快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与市场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