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践行ESG企业样本|兴业银行:探求实现银行经济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的共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7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推动ESG理念实践的重要力量,商业银行践行ESG既能够更好适应行业监管要求,又有助于挖掘新的市场机遇,推动经营模式和业务结构有效转型。兴业银行是践行国内银行业ESG的先行者之一,该行将ESG管理体系引入到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活动,逐步绘制出ESG发展“路线图”。

绿色信贷成为银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抓手。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重点领域,加快全绿转型。截至2022年末,该行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6370.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34%,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产品和服务的创新。2022年,兴业银行重点复制和推广碳减排挂钩贷款等产品,通过根据企业低碳转型、清洁发展情况设计贷款利率,将贷款定价与项目关键低碳技术指标挂钩。同时,针对新能源、碳市场等领域,创新推出“绿色借据信息管理”模块,包含了补贴管理、碳减排贷款管理等功能。

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是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兴业银行将普惠金融定位为全行业务转型发展的新赛道之一,不断加大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 涉农贷款余额达5809.82亿元,对公普惠贷款增量、涉农贷款增量等均居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响应普惠金融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兴业银行建设运营“兴业普惠”线上平台,依托兴融资、兴注册、兴开户、兴代账、兴支付、兴财富“六大”功能体系,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提供涵盖“金融+非金融”的服务。截至2022年末,“兴业普惠”平台累计接受超17万户申请,解决融资需求3.39万笔,金额1005.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深入践行ESG理念,2022年,兴业银行正式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在原战略委员会职责基础上补充完善ESG相关职责,负责审批ESG战略、环境与社会政策等事项。

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赤道原则的升级拓展,兴业银行将践行ESG理念与银行高质量发展相融合,进一步探求实现银行经济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的共赢。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是ESG管理体制机制的一次变革。一方面可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将ESG融入战略发展,建立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ESG管理决策机制;另一方面可进一步增加委员会对于外部ESG政策动态、ESG战略规划、重大政策与基本制度制定、ESG战略实施监督等职责,强化其在ESG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职权。

据了解,兴业银行制定了ESG授信政策,将 ESG相关风险评估体系全面运用到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三大业务条线的授信流程中,并根据相关风险评估标准将客户分为 A、B、C、D 四类,采取差别化的管理策略,并融入尽职调查、风险评审、合同签订、融资发放、存续期管理等授信流程各环节。

对于后续践行ESG理念的举措,“未来,我行将进一步探索将ESG理念融入发展战略与公司治理之中”,上述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将持续健全ESG政策、制度和流程,统筹推进ESG相关的尽职调查、行业政策、授信政策、客户评估等流程优化和制度修订,同时,完善ESG数字化评估体系、提升ESG信息披露国际化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