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中国式ESG|信托:投资中的多面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7

成立至今,我国信托行业已经走过了40余年的发展历程。“资管新规”后,行业进入转型深水区,秉承着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践行ESG理念,打造可持续金融新模式成为共识。ESG理念的碰撞为信托行业转型带来了机遇,将ESG评价体系纳入战略制定与管理全流程、实现自身业务结构绿色化……有不少信托公司在环境治理、承担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取得了实践经验。不过,仍需看到,在践行ESG的发展道路上,信托公司还面临产品顶层制度缺失、产品服务相对较少、风险体系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环境 完善绿色产品体系

信托业在ESG投资中扮演的角色是多样化的,从调研结果来看,将绿色、低碳等关键词融入产品体系建设中,成为各家信托公司实践的方向,信托公司大多通过发布碳排放权绿色信托、ESG主题证券投资信托、开展绿色投融资信托金融服务提升绿色信托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信托公司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涉及的范围分布较广,涵盖了生态环境、农牧渔业、生态保护、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各家信托公司各有侧重。例如,兴业信托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绿色信托业务聚焦“减污降碳”领域构建绿色资产,落地光伏电站股权投资业务,投资福建省属国企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市属国资系统首单绿色ABCP产品等。上海信托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与上汽通用联合发行全国首单自贸区债券市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围绕新能源汽车金融、清洁能源设备租赁等领域发展ESG绿色金融,以低成本资金助力绿色信贷持续投放,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除了为绿色企业提供直接资金支持外,亦有信托公司通过横跨各个金融市场、灵活和创新的交易结构设置,广泛参与绿色信托,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平安信托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聚焦中西部民生项目、健康、环保及现代制造等重点行业,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440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末,该公司新增绿色信托11个,存续绿色信托规模79.7亿元。

纵观信托行业绿色金融发展史,2019年12月,中国信托业协会下发《绿色信托指引》对绿色信托作出了明确界定,划定信托公司可在绿色领域布局产品与服务。2022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明确了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的基本要求,要求提升ESG表现,防范ESG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确立,碳信托作为绿色信托新业务模式亦在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从产品体系来看,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碳信托产品,主要包括减碳低碳企业融资类、碳资产事务管理类、碳排放权资产证券化信托等业务类型。中航信托发行了业内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以及首单ESG主题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宝信托ESG系列绿色主题投资1号围绕“能源安全”“科技安全”和“国防安全”三条主线,投资范围覆盖公募基金、债券以及其他符合绿色投资理念的资产。

虽然产品覆盖面广泛,但发展绿色信托,不仅要在产品建设方面加大开拓力度,更要有系统性的体系建设。从调研结果来看,在绿色信托顶层组织建设方面,信托公司搭建能力分化不一,有信托公司通过颁布《绿色信贷业务指引》,明确绿色信托业务的重点支持方向和领域,有的信托公司则未有明确的纲领性文件,在该方面还有所不足。

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ESG体系是针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评价体系。作为企业,信托公司从支持经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员工发展等多个方面践行ESG理念,达成公司层面可持续发展。作为金融机构,信托公司践行ESG理念则更多地体现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助力低碳绿色发展要求,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经济活动。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社会 慈善信托多点开花

若说ESG中的“E”可以用绿色概括,那么“S”社会则与“慈善信托”不谋而合。在践行ESG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信托公司也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在慈善信托方面不断创新,通过公益信托、低息贷款等业务方式,履行精准扶贫和公益责任。

在慈善信托这条“赛道”上,信托公司可谓是“多点开花”。例如:慈善信托方面,兴业信托推动与兴业证券“双兴联动”,据悉,“兴证兴未来”慈善信托项目已于2023年初落地,创新采用“本金投资+收益慈善”模式,是信托“新三分类”以来首笔募集外部善款的公益慈善信托项目。平安信托与平安普惠、平安租赁成功落地国内首只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慈善信托;上海信托设立业内首批公益信托、设立业内首批独立的慈善信托部门、推出“上信上善”公益品牌。

近年来,“金融+慈善”已成为众多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慈善信托是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信托行业整体转型的方向。

在调研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将ESG理念融入慈善信托这一发展系统中,信托公司已作出多番尝试,展业方向覆盖多种领域。2022年报告期内,五矿信托通过慈善信托对外捐助1326.6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环境保护、防治重大自然灾害等慈善公益事业。除了在慈善信托业务层面深入践行ESG理念之外,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将加大乡村振兴作为发力方向。例如“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直接购买或帮助销售定点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提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解决方案”。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信托业在ESG社会层面实践道路上,积累时间尚短,服务覆盖少,数据支撑较为有限;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较为同质化且投融资为主,服务信托属性发挥很有限,尚没有大规模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未来信托公司可以发挥信托的服务属性,在现有现金类管理的基础上,完成各类实物及虚拟财产信托,结合服务主体情况,发挥信托独立性优势,提供综合性的商业+慈善可持续绿色发展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提升主体发展质量、社会影响力,也可以完成主体对社会的正反馈。

可以看到,目前我国慈善信托法律架构、相关税收政策、信托财产登记方面的条款还有待完善,相信待制度完善后,信托行业也会有更多动作。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治理 相比银行等机构还有显著差距

经过了多年的实践,信托公司在ESG建设方面已取得一些成绩,在公司治理层面,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半数以上的信托公司已经将ESG及绿色信托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列入公司战略和业务经营策略。

从具体的案例来看,在平安集团统筹指导下,平安信托全面搭建了公司ESG责任投资体系,制定了《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ESG责任投资手册》,手册详细介绍了该公司ESG投资的五大原则(ESG纳入原则、积极股东原则、主题投资原则、排除原则、信息透明原则)以及五大原则在基础设施等行业的应用规范;五矿信托建立ESG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率先颁布了《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绿色信贷业务指引》,正式启动ESG授信评审评价机制,将ESG理念引入信托项目评审流程。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对比而言,背靠拥有ESG框架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ESG治理架构通常较为完善。依托股东现有的ESG框架,通过设立信托计划、产业基金等,采取股权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综合化方式,支持绿色金融项目,同时,将绿色信贷理念纳入战略决策、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

不过,从调研结果来看,相较其他金融机构来说,信托公司ESG治理架构稍显薄弱。在喻智看来,信托业开展ESG投资的机遇在于国内持续性的政策引导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在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公布后,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生态保护等行业等企业在政策引导下发展提速,ESG投资既符合监管的引导,又能抓住未来长远的投资利益,或许能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2023年3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每一大类业务下细分信托业务子项,要求信托公司明确发展战略和转型方向,立足信托本源重塑发展模式,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信托公司来说,未来,如何在业务中引入、贯彻ESG理念是将要重点布局的方向。

资管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信托公司实践ESG理念时间短,相比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等领先金融机构,还有比较显著的差距。信托公司可以探索应用筛选、ESG整合、主题投资、影响力投资等策略,研发创新型产品服务;积极布局碳金融业务,深度挖掘碳排放权投资基金、碳金融衍生品、碳资产抵质押融资等服务;同时,建设专业团队,持续开展ESG研究,深入理解ESG的内涵,与信用风险、资产估值等方面的关系,特别需要加强气候变化、生态多样性等方面的深度研究,深化其对投资管理的风险和机遇认识。

在ESG发展路径展望中,亦有多家信托公司直言:尽快建立绿色信托业务流程、风险控制、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披露措施,特别是在风险控制方面引入ESG指标,进一步提升绿色业务能力和自身绿色经营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