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直销银行九年沉浮:服务渠道“压缩”,客源困局难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4

直销银行,前方是荆棘还是坦途?从首家开业至今,我国直销银行的发展路径已走过了九年的光景。在九年的时光里,从“遍地开花”到“逐渐失宠”,直销银行的地位显得愈发尴尬。在此背景下,银行也从中做出了“取舍”,部分银行选择将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进行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有一部分银行索性放弃了直销银行渠道,减少运营成本。在深耕精细化业务的当下,直销银行如何厘清与传统渠道的竞争边界,拓展独立发展空间,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壹图网

整合服务渠道

整合直销银行金融服务渠道的“动作”仍在持续。5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更好地提升理财业务服务体验,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民生直销银行“银行理财”产品频道将于2023年6月15日起整合至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理财产品”频道。

作为国内首家试水直销银行的金融机构,2014年2月,民生银行正式上线直销银行,从业务板块来看,民生直销银行App显示,目前该行向用户提供“财富”“贷款”“精选”“生活”“我的”五大板块金融服务。在财富板块的银行理财界面,该行在售两款理财产品,一款为“鑫竹MACRO两年1号”,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约为3.0015%;另一款为“贵竹全球增利半年续期美元款”,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1.1223%,这两款产品发行人均为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的‘银行理财’板块下线后,用户所持有的理财产品交易不受影响,可登录民生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理财产品’频道办理相关业务。”民生银行客服人员说道。

对直销银行金融渠道进行整合,民生银行不是首家,在此之前,已有多家银行有类似的动作。例如,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将直销银行融入到手机银行中;南京银行在2019年12月将手机银行App和直销银行“你好银行App”进行了合并升级,升级后原直销银行App停止对外服务;广发银行直销银行网站于2020年6月12日停止提供登录等服务;恒丰银行2022年6月18日下线该行直销银行“一贯App”,同时关闭平台相关服务功能。

对关停或整合直销银行渠道功能的考量,有银行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银行旗下App未来发展重点主要以手机银行为主,部分直销银行渠道受平台所限,难以实现相关技术功能。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银行下线整合直销银行相关渠道功能可能是从成本角度考虑,平台的客户数量较少、提供的产品数量有限,与手机银行相比基本没有优势,继续花费成本去维护运营平台的必要性不大。

部分金融功能成“摆设”

直销银行没有实体物理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主要依托Ⅱ、Ⅲ类电子账户开展业务,业务拓展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曾被看作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生态延伸的重要布局。

2014年下半年至2016年之间,直销银行的发展达到了顶峰,彼时有上百家银行陆续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和产品,但在2016年之后,直销银行开始降温,究其根本,同质化问题严重、产品体系单一成为主因。

当前,大部分直销银行都是非独立法人经营模式,主要依托App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北京商报记者评测后发现,各家银行主要向用户提供的金融产品覆盖存款、贷款、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等;也有一部分直销银行向用户提供社保、医保、学费缴存、信用卡开卡等特色服务。

从投资理财业务来看,直销银行推出的存款、理财、贵金属等产品与银行母行推出的产品并无明显区别,且部分直销银行基础产品缺失、种类单一。例如,一家地方性银行直销银行仅在界面向用户展示两款存款产品,但当点击购买时,上述产品却均显示已售罄;也有直销银行虽然推出了投资界面,但并未向投资者展示任何存款、理财产品;还有部分直销银行App处于频频闪退、无法打开的情况。

生活服务方面,同质化现象也依旧存在,大部分直销银行向用户提供的都是生活缴费、美食电影、社保查询等常见服务,特色内容较为匮乏。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产品同质化严重是直销银行一直以来存在的现象。直销银行在用户群体中知名度不高,再加上定位比较模糊,用户可以轻易找到方便易用的替代品,所以实际的使用情况较为惨淡。而产品同质化是直销银行诞生以来积弊已久的问题,不仅与母行产品相比没有独特吸引力,直销银行之间产品也较为相似。

未来何去何从

在探路的过程中,银行也意识到了“独立”的重要性,在直销银行机制体制上进行创新。2017年11月,中信银行联合百度打造的百信银行开业,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之后,2020年底银保监会又相继批复了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招商拓扑银行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彼时,有不少观点认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有可能成为未来直销银行的头雁和行业风向标。但这一新尝试的发展并不如市场期待得那样顺利。招商银行在2022年7月宣布,该行董事会已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对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的开业申请,该行并未过多解释,但这一消息却在市场掀起了涟漪。“直销银行还要不要保留”“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难成主流”……相关讨论声不绝于耳。

正如刘银平所言,“直销银行面临的问题较多,首先,直销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种类及数量有限,多为存贷款及理财产品,各类银行的金融产品存在同质化问题,且相较于其他渠道来看,直销银行的金融产品利率或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其次,和银行的其他电子渠道相比,直销银行在成本、便捷度等方面的优势也不明显,客户更倾向于使用功能齐全、便捷度较高的手机银行”。

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金融服务不断优化的当下,留给直销银行的发展空间本就不多,未来,直销银行将何去何从?苏筱芮认为,直销银行可以在诸如客服、设计排版、功能设置等方面提升用户体验度。此外,要做好内容、要有差异性,通过交叉营销,将流量变现,实现盈利;设置合理的用户等级体系和激励措施以提升用户黏性等。同时,一方面应充分利用母行资源,找准定位,与母行产生协同作用;另一方面,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与产品开发,与市场形成错位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