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中国巴西共寻贸易新“金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方彬楠 冉黎黎 网编:王巍 2023-03-24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的主要出口国,也是巴西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中国以出口工业制造品为主,巴西则以出口农产品和能矿产品为主。尽管当前世界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因素,但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仍然达到了1714.9亿美元,实现了4.9%的增长。

3月23日,对即将于两日后到访的巴西代表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期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巴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质增效。“巴西渴望与中国建立更加多样化的贸易关系。”在巴西总统卢拉率超大代表团访华前夕,巴西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秘书爱德华多·帕埃斯·萨博亚这样说。

两个相隔1.7万公里的表态,让外界对两大金砖国家在未来工业品与农产品之外的经贸合作充满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北京商报

新节点

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经贸伙伴。束珏婷介绍,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中方出口额619.7亿美元,进口额1095.2亿美元。巴西是我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国,而我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两日后,中巴又将迎来经贸合作的重要时间节点。3月26日-31日,巴西总统卢拉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路透社3月23日透露了巴西政府一份随卢拉访华的商业代表团初步名单,其中包括近250名巴西企业高管。

对此,束珏婷表示,期待同巴方一道,以卢拉总统访华为契机,就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开展建设性讨论,进一步深化中巴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质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初步名单显示,代表团中的企业超1/4来自巴西肉类行业。其中,全球最大肉食加工巨头JBS将有约10名高管参加代表团,全球最大鸡肉出口商BRF则计划派出5名高管赴华。

“巴西的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以及依靠农场生产的肉制品,是巴西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对中国出口的主力。此次巴西总统携多位肉类企业高层访华畅谈合作,可见将会着力深化农产品领域合作,扩大巴西肉制品对中国的出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吸引力

目前,巴西的经济正面临挑战。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巴西GDP环比下降0.2%,结束此前连续五个季度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长1.9%,增速较第三季度明显放缓。“现在要做的是让经济重新起飞,增加投资,不让已有项目停滞。”卢拉曾表示。

因而,中国正对巴西显示出较强的吸引力。“中国和巴西都是重要的金砖国家,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恢复活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对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从过往来看,互补性已为双方经贸活动带来助力。在进出口方面,陈建伟指出,此前中巴贸易中,中国以出口工业制造品为主,巴西以出口农产品和能矿产品为主。具体而言,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食糖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实现了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中国则主要出口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设备、仪器仪表、纺织品、钢材、运输工具等。在投资方面,我国对巴投资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行业。巴西在华投资主要涉及压缩机生产、煤炭、房地产、汽车零部件生产、纺织服装等项目。

面向未来,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与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名誉院长冯达旋曾公开指出,巴西经济近年来面临巨大挑战,且巴西高利率、高通胀、高家庭负债率的“三高”形势还将进一步持续甚至恶化。“未来巴西要拼经济,并进一步吸引更多国外投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应可助其一臂之力。”两人认为。

多元化

“中国是巴西重要直接投资来源国,双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涉及制造业、能矿、农业、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束珏婷表示。

双边合作的稳步推进中,涉及领域或将进一步扩大。据阿根廷美洲通讯社报道,卢拉将在北京和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日程排得很满,重点便是寻求投资以及实现双边贸易多元化。同时,《圣保罗州报》称,卢拉政府有意改变当前对华基于大宗商品出口和制成品进口的合作现状,期待借助此访在多个领域同中方签署合作协议,为巴西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为此,在巴方代表团的议程中包含近20个主题,其中地球资源卫星、5G通信及半导体是其关注的重点。同时,据路透社消息,巴方代表团中除了有占比超过1/4的肉类企业之外,还有淡水河谷、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纸浆生产商Suzano和巴西工程集团Novonor的CEO。此外,据巴西新闻网站报道,代表团随行人员中还包括基础设施、银行、农业综合企业、食品、服装和鞋类、电信以及数字创新等多个领域的代表。

因而,农业制品并非此次巴西代表团访华的唯一焦点,“多元化”或许才是中巴经贸合作的新趋势。“从巴西代表团的成员可以看出,巴西想借农产品贸易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陈建伟指出,“此次深化合作,巴西是要借机吸引中国投资,发展巴西的工业,从而将双方的贸易合作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尤其是涉及到贸易金融和法律服务等深层次的制度合作,例如贸易结算货币的使用等。”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