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硅谷银行宣布破产 这家中国合资机构紧急发声 危机会蔓延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孟凡霞 2023-03-11

由美国硅谷银行(以下简称“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恐慌情绪正在蔓延,有业务关联的机构纷纷发声降低市场疑虑。3月11日,由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合资建立的浦发硅谷银行表示,该行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在分析人士看来,硅谷银行的破产主要源于在美国快速大幅加息背景下,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和资产错配问题。该行主要服务美国科创型企业,此次事件预计不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对美国科创企业的融资、存款等方面影响不小。对我国银行而言则没有直接联系,浦发硅谷银行或出现股东变更,不过对其经营影响总体较小。

硅谷银行突发

硅谷银行突发爆雷引发市场震荡。据央视新闻3月11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为保护投保的储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创建了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硅谷银行在关闭时,作为接管人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立即将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转移到DINB。

据了解,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服务科创企业的中小银行,成立于1983年,于198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为1754亿美元。此次宣布破产使得硅谷银行成为2023年美国第一家倒闭的投保银行机构,DFPI宣布接管的理由是硅谷银行流动性不足且资不抵债。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美国银行板块巨震。3月10日,美股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跌,截至收盘,纳斯达克银行股指数下跌1.76%,标普500指数跌幅为1.45%,道琼斯指数下跌1.07%。个股方面,第一共和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Signature Bank等跌幅分别为14.84%、20.88%、22.87%。

值得一提的是,硅谷银行曾被视为美国优质的中小银行。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国信证券”)银行团队在2022年的撰文,美国存在众多高估值的优质中小行,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等10家银行入选,这些银行盈利能力较强、扩张速度领先大行、净息差也明显高于大行。

不过,这家曾经优质的中小银行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背景下,却因出现流动性风险和资产错配问题,最终酿成了破产结局。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硅谷银行破产主要原因是该行在市场流动性较多的时候,吸收了很多当时利率比较低的存款,而美联储去年以来大幅度加息大大抬高了银行的存款成本,硅谷银行吸收了看似低成本的存款,然后用来进行投资,购买大量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久期长,资产负债期限严重错配,导致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此事件暴露出硅谷银行忽视利率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问题。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硅谷银行破产主要是源于在美国快速大幅加息背景下,出现的流动性问题和资产错配。快速大幅加息对银行的风险管理都会产生影响,但硅谷银行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所以受冲击最大。一方面,硅谷银行主要的储蓄资金来自于科技型创业企业,过去几年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大量资金存到硅谷银行。在大幅加息、经济受挫的环境下,科技型创业企业生存压力加大,新募资困难,因此不断提取存款维持业务,但硅谷银行现金储备不够,从而引发了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硅谷银行的资产端购买了大量美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期限较长,在大幅加息背景下,资产价格下降,但如果持有到期损失也是可控的。不过,硅谷银行因面临了流动性危机,不得不断腕抛售资产,从而触发了实际大幅亏损。

面对硅谷银行倒闭,已有机构透露可能收购意向。3月11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回应留言称,对推特收购硅谷银行的主意持开放态度。

合资机构紧急发声

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至子公司。受此事件影响,由硅谷银行参股的浦发硅谷银行于3月11日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该行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图片来源:浦发硅谷银行公告

据了解,2012年,硅谷银行与浦发银行合资设立的浦发硅谷银行,双方各持股50%,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在北京、深圳、苏州各设立了一家分行。从定位来看,浦发硅谷银行与硅谷银行目标客户相似,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包括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等领域。

近三年来,浦发硅谷银行业绩增速迅猛,2019-2021年,该行营收分别为2.85亿元、3.32亿元和4.87亿元,同比增长20.25%、16.49%和46.69%;净利润方面,2019年净亏损为1349万元,202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2.03万元,2021年净利润迅猛增长至5125.43万元。

截至2021年末,浦发硅谷银行资产总额已达238.52亿元,2019年末-2021年末,该行吸收存款分别为150.12亿元、190.92亿元和214亿元,同比增长42.84%、27.18%和12.09%;贷款净额分别为62.45亿元、86.58亿元和91.38亿元,同比增长42.22%、38.64%和5.54%。

“硅谷银行破产对浦发硅谷银行影响应该比较小”,董希淼表示,浦发硅谷银行在中国境内注册,接受中国的法律监管,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等主要指标符合中国监管标准,硅谷银行破产可能会影响其持有浦发硅谷银行股份的稳定性,但对经营影响总体较小。

于百程进一步指出,浦发硅谷银行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规范运营,与硅谷银行是两家银行,业务也是独立的。硅谷银行持有浦发硅谷银行50%股份,这部分股权属于硅谷银行的资产,硅谷银行破产清算,这部分股权预计会转让,如有新的股东方介入,对于浦发硅谷银行的战略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具体还需要等待信息进一步明朗。

除浦发硅谷银行外,硅谷银行旗下的英国附属公司硅谷银行英国也表态称,该公司自2022年8月就是一家单独的附属公司,其资产负债表与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是区分开的,并拥有一个独立的、在英国的董事会,来自客户的存款资金在英国得到管理。

硅谷银行危机波及面如何

硅谷银行宣布破产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引发了市场担忧,但业内人士目前普遍认为危机不会大幅蔓延。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撰文指出,硅谷银行问题大概率不会演变成更加广泛的危机事件,主要是因为公司的问题比较独立,几乎不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交叉风险。对我国银行而言,更是没有什么直接影响。

“硅谷银行主要服务美国科创型企业,业务与其他银行交叉较少,总体而言不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对美国银行业影响很小,应该不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董希淼认为,但对美国科创企业的融资、存款等方面影响不小。硅谷银行破产将影响美国科创企业的融资可得性,与此同时,硅谷银行很多存款来自于这些科技型企业,存款风险也比较大。此外,可能会影响美国公众或小企业对美国银行体系的信心,短时间内可能出现储户把存款从小银行转到大银行等情况。对此,美国监管当局应高度重视。

而就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董希淼进一步指出,硅谷银行破产对中国银行业而言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对中国银行业也有警示作用:第一,要加强利率风险管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第二,要加强投资管理,规范审慎发展金融市场业务;第三,要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特别是流动性风险管理绝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金融管理部门要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审慎差异化监管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也要通过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提高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硅谷银行的破产反映的依然是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问题。”于百程坦言,银行是经营管理风险的机构,期限错配、流动性不足、业务激进单一等问题如果遭遇极端经济环境,就有可能触发不可收拾的后果。近些年全球和中国经济均面临比较大的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仍然是金融行业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