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又一家!空中云汇收揽互联网支付牌照,对业务有何影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08

继PayPal之后,又一家外资机构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3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全球金融服务平台Airwallex空中云汇于3月7日发布声明称,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物通”)的100%股权收购。

对于上述变动,3月8日,空中云汇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商物通的股权变更已于3月7日完成,公司当前正在积极地与被收购方进行系统对接。

空中云汇获得支付牌照

“空中云汇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在中国内地的支付业务许可。”3月7日,空中云汇在其官网“官宣”了收购支付牌照的消息。

被交易的这张互联网支付牌照,正是来自商物通。根据空中云汇发布的公告,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空中云汇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物通”)的100%股权收购。

官网信息显示,空中云汇成立于2015年,获得腾讯、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机构投资。定位于搭建全球跨境支付一体化平台,空中云汇业务覆盖中国香港、美国、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本次收购完成后,空中云汇正式获得在境内展业的支付业务许可,可通过商物通这一主体开展支付业务。

另据央行官网,商物通成立于2011年1月,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支付牌照。2019年7月,商物通完成第一次牌照续展,牌照有效期至2024年7月。从工商信息来看,商物通为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商品信息咨询服务、提供信息化应用与综合支付等。目前,商物通的股权信息尚未发生变更。

图片来源:央行

不过,空中云汇方面于3月8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已于3月7日完成股权信息登记变更的相关工作。对于支付牌照具体何时能投入使用的问题,空中云汇方面同样提到,公司正在积极地跟被收购方进行系统对接。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指出,在内地开展支付业务,获取牌照是前提条件,否则只能通过与持牌机构合作开展,且面临合规问题。获取内地支付牌照后,空中云汇避免了牌照合规问题,在业务拓展上也将更加得心应手。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进一步解释道,根据监管要求,境内的互联网支付牌照是申请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备案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必备条件,只有拥有了境内的互联网支付牌照才拥有了申请以上两类牌照的资格。

“以空中云汇为代表的头部跨境收款服务商有几家,此前在国内并未持牌,只能通过以境外持牌机构的身份和境内有跨境支付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但这种情况就可能面临分润以及客户流失等方面的问题。”王蓬博如是说道。

跨境支付持证上岗

近年来,随着线上交易愈加深入,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并成为跨境贸易的新业态。根据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国、全球最大的B2C跨境电商交易市场,是全球电子商务生态链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

跨境贸易的发展也离不开支付,包括空中云汇在内的跨境支付平台迅速兴起。但囿于牌照限制,跨境领域的“无证驾驶”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央行此前也曾多次强调,对境内外投资者禁止的金融业务,以及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不得在境内经营。已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必须持境内相关牌照合法合规经营。

另有跨境贸易领域从业者指出,当前出口贸易与跨境出口电商企业所涉及的跨境支付主要包括海外收款与收单、换汇(汇率管理)、结汇入境三大环节,然而在这些流程节点中,存在跨境资金流转效率低、海外银行账户开立难、监管与合规门槛高、汇率波动风险大等问题。

“跨境支付流程复杂、传统支付方式手续费高,具有科技基因和全球网络的新型支付平台,在获取支付牌照后,能够通过灵活、便利、低费率的支付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将更加受益于跨境电商的发展。”于百程解释道。

谈及跨境支付发展走势,王蓬博强调,目前来看,合规能力和市场经营能力是竞争的关键,主要还是看怎样满足中小卖家需求,比如提供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解决方案、定制化的外汇风险管理方案等服务。在合规建设上,获得牌照许可后,最大的益处在于能够避免因为境内牌照缺失导致的合规问题,消除合规隐患,提升客户安全性方面的信心。

而空中云汇也回应称,对于中国市场,空中云汇更加侧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服务,看重中小企业未来潜力,提供跨境支付一体化加模块化的灵活解决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