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一单难求!买大额存单仍需“拼手速” 特色存款和保险也成香饽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07

今年以来,储户的认购大额存单热情不减,“一单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也使得不少银行在大额存单发售前,通过短信、客户经理朋友圈等方式,提醒储户提前做好购买准备。3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抢购热潮下,为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亦有银行推出专属大额存单,仅面向新客销售。与此同时,不少银行客户经理转而强力推荐特色存款和保险产品以求客户青睐。

图片来源:壹图网

大额存单额度靠抢

大额存单的抢购热情不减。3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多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并通过短信或客户经理朋友圈等方式,提醒储户做好购买准备。

“我行将于3月8日上午8:30发行人民币大额存单产品,建议您提前准备好资金,准时抢购”,某城商行北京地区支行客户经理表示,该行此次发售的大额存单20万元起购,3年期的利率为3.43%,由于额度有限,建议客户在当日8:30前就登录手机银行App,到点直接抢购。

据了解,该银行大额存单通常会在每周二、周三发售,可以在柜台或手机银行App进行购买。上述城商行客户经理介绍,3年期的大额存单由于额度有限,每次发售都需要客户进行抢购。

购买大额存单“拼手速”的现象并不少见,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多家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刚上线就出现了额度不足或售罄的情况。

在持续不断的抢购热潮下,为吸引新客户,亦有银行推出了专属大额存单。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近期发售了新客户专属大额存款,20万元起购,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3%,但目前也已告罄。该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透露,新客户专属大额存款每周一10:00抢购,但较难购买,本周一上线不到1分钟就已无额度。

为何大额存单仍“一单难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年来,居民储蓄存款明显增加,短期仍缺乏更有吸引力的资产投资,以及担忧未来利率进一步走低,部分投资者对大额存单仍有一定需求;另一方面,银行为控制负债成本,更多希望增加活期存款,对发行大额存单规模有一定限制;此外,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偏积极,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居民超额储蓄,银行整体负债压力不比往年负债紧张时期。

替代品也成香饽饽

据了解,大额存单是银行面向个人和企业、机构客户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电子化凭证,是具有标准化期限、最低投资金额要求、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具有起点高、利率高、可转让等优势。

在大额存单仍需“拼手速”抢购的情况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银行客户经理转而强力推荐起了特色存款和保险产品。

前述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3年期的大额存单由于额度有限、购买客户较多可能存在买不上的情况,建议客户可以关注该行50元起存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4%,20万元定期存款存够3年利息与大额存单仅差180元,相差不大。

“我行有特色储蓄存款安心存3年期利率为3.25%,目前收益较高。”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推荐到,这款产品1000元起存,可登录手机银行直接查询购买,20万元起购需要预约。若资金长期闲置,也可考虑购买该行代销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保额3.5%年复利递增,拉长投资周期后收益更高。

“大额存单是限额发售,3年期利率优势较大,部分银行会出现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现象。”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对银行而言,如果大额存单额度不足,向客户推荐风险等级和期限相似、收益相近的产品也是正常情况,比如结构性存款、普通定存、年金险等。而对于储户来说,面对部分银行大额存单额度吃紧,则可多关注一些额度相对充足的中小银行或是购买替代品。

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通常情况下大额存单为20万元起购,期限为1个月至3年不等,在市场供需、政策推动、息差收窄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大额存单利率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以3年期的大额存单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有大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普遍降至3.1%,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利率大多数在2.9%至3.3%之间。

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透露,去年上半年新客户专属大额存款利率是3.4%,现在已降至3.3%,近一年的存单收益预计只会下调,不会上涨。而另一家城商行客户经理也透露,目前该行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43%,相较于一个月前的3.45%已有所降低,未来预计利率还会再降低。

不过,长期来看,专家则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幅度有限。刘银平认为,银行需要在年初向央行报备全年大额存单发行计划,每年额度增长有限,所以即使今年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热情高涨,大额存单额度依然不会明显宽裕。大额存单长期利率可能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比较有限。

“随着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大额存单利率下行空间受抑制。”周茂华认为,主要是国内经济稳步复苏,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暖,投资者对大额存单需求有所减弱;同时,基本面复苏、信贷需求复苏等,大额存单需求降温,也将限制利率进一步走低。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