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再现地量逆回购操作,怎么影响市场?3月流动性如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06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跨月后第二周,央行再次回归地量逆回购操作。据央行官网,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3月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与此前一致。由于当日有336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290亿元。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央行连续多个工作日缩量逆回购操作。自跨月后的多个工作日,也就是3月1日、3月2日、3月3日,央行分别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70亿元、730亿元、18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为2%。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逆回购操作逐渐回归小量,符合过往操作惯例。事实上,每到月初,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基本都是重回几十亿元水平。一方面显示央行灵活精准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信心,另一方面月初资金回流,市场流动性回到合理充裕水平。

正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最新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回归地量,显示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灵活性;上周临近月末等因素,导致市场利率上升,资金面收敛,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净投放资金维护资金面平稳;但随着短期扰动因素减弱,市场流动性转向充裕,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确保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周茂华进一步称,市场流动性转向偏宽松利好股债市场情绪,近日债市收益率有所回落。

资金面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即3月3日,市场短端利率全线下行。其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32.9个基点,报1.291%;7天Shibor下行6.2个基点,报1.931%。另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至1.9245%,低于政策利率水平,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下降至1.84%。

截至3月6日,市场短期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趋势。例如Shibor隔夜再度下行6个基点,报1.231%;7天Shibor下行11.5个基点,报1.816%;14天Shibor下行4.9个基点,报1.878%。

周茂华认为,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主要是除缴税、缴准、季节因素外,2月逆回购工具到期量相对较大、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力度较大以及债券发行量前置等因素叠加影响。

目前,业内对后续货币政策走向高度关注,就在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M2)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在稳物价前提下,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合理的货币供给,释放长期流动性改善金融机构资金结构,保持合理的信贷增长,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一方面将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今年必要时可能会小幅降准,但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在二季度或下半年降准的可能性相对大一些;不过利率工具的操作空间持续压缩,当前我国利率水平已达历史较低水平,为有效兼顾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今年我国降息的概率较低。在他看来,未来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货币政策也要兼顾短期和长期,需要保留一定的利率空间以应对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下行问题。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与针对性。

周茂华则称,3月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仍有望围绕政策利率附近运行。主要是3月逆回购到期量有所下降,对2月扰动较大缴税、信贷投放等因素影响有望减弱,央行灵活操作呵护资金面。从近期信息看,后续央行仍将通过逆回购、MLF、结构性工具、降准(定向降准)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另外,降息工具仍在工具箱,但是否使用需要更多经济数据指引。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