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土耳其“致命之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3-02-06

加济安泰普,土耳其南部最大城市。当地时间6日凌晨,强震惊醒了这里睡梦中的人们。吊灯疯狂摇晃、房屋毁损,城市犹如一片废墟,震中所在地巨大火光直冲天际。有数千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堡,也深埋在了这片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余震不断的搜救现场飘起了雪,正如刚刚复苏的土耳其旅游业又经历了一场倒春寒。注定动荡的地理位置、内胀外债的经济,再加上大地震的余波,曾经“浪漫的土耳其”,现在背负的已经太多。

新华社
6日,人们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上搜救。

强震又遇降雪

过去一年,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109次,其中6.0级到6.9级98次,7.0级到7.9级11次,8.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

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小汤刚到土耳其西部城市安塔利亚旅游,距离震中加济安泰普约700公里。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凌晨4点左右正睡着,感觉到晃动,还以为是幻觉,打开手机搜索新闻才看到地震了。“我在酒店7楼,感觉都有4级了。”

虽然刚到不久,小汤觉得土耳其是一个历史和自然景观都很丰富的地方,来到这里感觉文化冲击很大很有趣,旅游业也很有诚意。但现在,她不得不作出提前结束行程的打算。“晚上7点左右又发生了余震,感觉非常明显。现在挺担心的,周三的飞机才能走。”

虽然受到了很大冲击,但比起很多人,小汤是幸运的。据土灾难和应急管理署发布的最新数据,地震在该国已造成至少1014人死亡,2824幢建筑倒塌。另据叙利亚卫生部当天发布的消息,地震已致阿勒颇省、拉塔基亚省、哈马省、塔尔图斯省等中北部省份共237人死亡、639人受伤。

余震不断及恶劣天气都给接下来的搜救工作增加了难度。地震发生之后,至少发生了32次余震,其中最大震级达到6.6级。此外,土耳其各地都在降雪,地震灾区目前的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未来几天在地震相关区域还会有更大强降雪。

雪上加霜的是,当地时间6日下午,土耳其中部地区又发生了7.6级地震,两次地震震中仅相隔96公里,应急灾害管理局称,该地震不是此前地震的余震。两次地震相对独立,又相互触发。

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已紧急组织搜救队前往受灾地区救援,但救援之路并不好走。许多幸存民众都在试图离开地震灾区,导致当地交通堵塞,阻碍了紧急救援小组前往受灾区。

旅游业“浪漫不再”

旅游业是土耳其一大经济支柱,也是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6天前的2月1日,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公布了2022年土耳其旅游业相关数据。据土耳其海关记录,2022年土耳其共接待游客超5140万人次,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游客接待量已恢复约99%,成为世界第三大旅游市场。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Mehmet Nuri Ersoy称,“土耳其已经走出疫情影响,我们有信心在2028年实现游客接待总量900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亿美元的目标。”

但现在,地震对土耳其旅游业的复苏进程冲击巨大。据报道,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后,造成多栋楼房坍塌,房屋扭曲变形,马路上堆积大片碎石。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等也有震感。

此外,地震已造成加济安泰普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数千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该古堡最早建于公元2-4世纪的罗马时期,被作为瞭望塔使用。公元6世纪,该古堡被扩建,其由12座塔楼组成,周长为1200米。

这场强震也引起地中海沿岸国家对于海啸的担忧。英国《卫报》称,意大利民防部门一度呼吁沿海地区居民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区,但意大利当局现在已经撤回了预警。非政府组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则表示,该机构正在监测海啸发生的风险。

事实上,土耳其当下的经济困境和旅游业不景气直接相关。旅游业是土耳其一大经济支柱,也是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德国、俄罗斯和英国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外国游客来源地。但受疫情持续、暴恐袭击频繁发生、俄罗斯遭遇经济危机等影响,土耳其旅游业遭受严重冲击。2020年,赴土耳其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近70%。

不过,在土耳其做地接导游的小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西部的伊斯坦布尔、费特希耶和中部卡帕多奇亚,这些旅游城市均无震感,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复苏内忧外困

96%的领土位于地震带上,土耳其本就地震频发。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卡尔·朗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济安泰普省位于断裂带上,地震频繁,“但这一次比人们记忆中的任何一次都更强烈”。

此前较严重的地震是在1999年,当年8月17日,土耳其中部和西部地区发生里氏7.4级强烈地震。同年11月12日晚,土西部地区又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两次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共有1.8万人丧生,4.3万多人伤残,6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200亿美元。

就目前来看,这场地震将对土耳其带来长期影响。CNN指出,成千上万人的生活被打断,天气如此寒冷,这对该地区的作物生长也会产生影响,“这一事件将对该地区造成数周甚至数月的影响”。

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阿斯利·安迪特伯斯估计,加济安泰普省的难民数量相当可观,“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几乎都是收入相对较低的地区”。

受地震等因素影响,当天,土耳其遭遇“股汇双杀”。早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突破18.85:1,跌至历史新低。土耳其股市同样受挫,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昨日开盘急速下跌后反弹,午后未能企稳,再度开启下跌模式,截至北京时间19:40,仍跌超4%。

在能源方面,据叙利亚石油部表示,土耳其强震导致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部分建筑和设备受到损坏,出现石油产品泄漏。目前该炼油厂已关闭进行维修。

而放眼土耳其全国,地震带来的影响还包括大笔灾后重建费用。在高通胀、高失业率、高外债“三高”问题严重背景下,经济情况不容乐观。

半岛电视台指出,此次地震可能会对5月的土耳其大选产生影响,许多专家认为,这或是埃尔多安面临的最艰难的一次选举,“土耳其经济已经陷入困境,物价越来越高,如今这(如何做好地震救援和安抚工作)将是对埃尔多安现任政府的试金石”。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