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频道

业绩预亏发布之际火线换帅 悦心健康能否挽回颓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孔文燮 , 刘小云 网编:赵述评 2023-02-06

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后仅一周,悦心健康火线换帅。2023年2月6日,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心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慈雄辞任总裁职务,接棒总裁的余璟并非家居业内人士,而是有23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就在1月29日,悦心健康公告称2022年归母净利预亏超2亿元,换帅能否挽回业绩颓势,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截图

董事长李慈雄辞任总裁

兔年开年,李慈雄突然辞任悦心健康总裁职务。

对于李慈雄辞任总裁的原因,悦心健康在公告中称,基于公司经营管理和长远发展战略考虑,为能更集中精力专注全局思考及把控公司战略和整体业务。

李慈雄辞任总裁职务后,仍担任悦心健康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悦心健康总裁变更不会影响其经营管理活动的正常进行。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李慈雄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间接持有49.23%的股份,为悦心健康实际控制人。

接棒悦心健康总裁一职的余璟是位“家居新人”。公告显示,余璟出生于1976 年 5 月, 1998 年8月-2012年8月,历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交易员、科长、副总经理;2012年8月-2022年7月,历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二营业部副总经理、青浦支行行长、卢湾支行行长等职;2022年11月起加入悦心健康。

负离子业务拖累业绩

李慈雄主动辞任悦心健康总裁,或与近年来负离子业务运营不良,拖累了业绩有关。

悦心健康成立于1993年6月,200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建材业务主要以建筑陶瓷和生态建材为主,斯米克磁砖是其瓷砖业务主要运作的品牌。

自2013年起,悦心健康布局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业务范围逐渐拓展至医疗企业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看好的“健康”业务,并没能让悦心健康“悦心”。悦心健康公布的近三年及一期经营状况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9月,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净利润分别约为-1025.78万元、-1099.42万元、-1084.92万元、-1586.09万元,45个月合计净亏超4500万元。

2022年11月,在连续多年亏损后,悦心健康宣布终止公司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并对该业务涉及的相关资产进行处置。对此,悦心健康表示,归于行业竞争加剧、上游房地产及建材行业等因素,相关产品市场推广受到极大影响。

该公告还显示,悦心健康于2013年末向市场推出了具备释放负氧离子功能的生态型装饰建材——斯米克健康板,所投资的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属于上海斯米克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截至目前,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涵盖负离子健康板、负离子吊顶板、负离子健康泥、水性无机健康涂料等的生产和销售。

引入银行高管能否挽回颓势?

拓展负离子业务经营不善,主营瓷砖业务也已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引入银行高管跨界做总裁,悦心健康能否挽回颓势?

在2022年业绩告中,悦心健康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亿-2.8亿元,同比下降533.17%-706.44%。这是悦心健康自上市以来,第8次出现亏损,也是自2021年来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能否止损,主要看领导层的转型思路、领导力以及市场与产品等综合情况。”数字营销战略专家、品牌顾问唐兴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余璟的加入,更多看重的是其金融背景与市值管理能力,当然不排除其管理创新能力。悦心健康引入银行高管做总裁,至于能否实现止损翻盘较为复杂,还要看企业后期的行动与经营。”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则认为,悦心健康选用金融领域的人才做“统帅”,是一种打破传统业务的战略性布局,带有战略性风险的投资属性。

悦心健康主营的瓷砖产业是一个较为传统的领域,制造端、供应端、渠道建设端、品牌端等各个角度的竞争都较为激烈。在王建国看来,余璟将带领的团队无论是金融体系还是其他体系,对家居建材行业领域不一定有深入的理解,只是说用带有金融背景和能力的人才进入到了家居行业,最终要看悦心健康此次的跨界“换血”战术定位和执行是否到位了。

王建国进一步表示,对于现阶段的悦心健康来说,让由金融背景的余璟担任总裁,有战略性风险与机遇并存,“悦心健康是一个拥有较强的传统基因企业,余璟通过金融领域的才能及创新能力,能否把它盘活,让悦心健康的业绩做到一个由亏转盈甚至到稳定的状态,还要看余璟上任操作后的一系列动作。同时,在与悦心健康的磨合和测试阶段,以及未来在很长的时间内,才能看到余璟能否为企业及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性”。

悦心健康自上市以来,一直在谋求转型之路,先后转型文娱、大健康产业及仓库租赁,目前大健康产业和租赁业务成为了继建材业务后的第二和第三大主营业务。不过在2022年上半年,大健康(康养/医疗)及仓库租赁等业务实现小幅增长,但两者合计所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不足17%。

余璟火线挂帅总裁,能否挽回悦心健康的业绩颓势,只有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刘小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