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股民须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23-02-03

A股即将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股民也要随势而变。申购方面,别把打新当成稳定获益的途径。资金运用方面,降低仓位、慎用杠杆。个股估值方面,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更新。风险意识把控方面,需要比以往更加提高警惕。

全面注册制之下,新股的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而且,监管层不对IPO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只对其上市过程中提交的资料是否符合信息披露义务进行审查。这就意味着,股民以后接触到的新股,其投资价值需要完全依靠自己去判断,而在此前,监管层其实在入口端已经帮股民进行了一些初筛和把关。

与此同时,新股的市场化发行将让打新稳赚不赔成为过去式。此前,打新稳赚不赔,因此有人把打新当成了一种获得稳定收益的理财途径。在全面注册制之后,市场化发行之下破发会是常态,甚至有些新股会因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这就需要股民放弃盲目打新,改为选择性打新,对新股进行深入的研究,划出一条安全边际线,只有在范围内的才去申购。

全面注册制下,对股民资金仓位控制有了更高的要求。两融标的的不断扩容,对股民而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放大收益,用得不好则让亏损快速扩大。尤其是刚刚上市的新股,都被纳入了两融标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如果股民采用杠杆交易,风险将无法控制。

另外,北交所个股日涨跌幅是30%,创业板、科创板则是20%,这进一步提高了股民对仓位控制的水平。如果首次开仓占比过重或者满仓一只股票,对应的投资风险也会很大。

市场进入全面注册制之后,个股的估值逻辑会生变,股民要及时关注相关变化并作出布局调整。根据其他市场的经营,注册制之后,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估值差异会越发明显,尤其是中小盘股,市场给予其估值溢价水平会越来越低,这一点尤其需要引起股民的注意,绝对不能还以此前的估值逻辑给中小盘股估价,要不然可能会吃大亏。

打个比方,某只小盘股此前在A股市场的市值为20亿元,但全面注册制之后,如果这只小盘股的经营环境没有发生巨大改变,那么它的估值水平可能会持续走低。这是注册制下市场扩容、场内有限资金向大盘股靠拢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港股市场里“僵尸股”众多,其实也是这个原因。

全面注册制之下,股民需要具备更高的风险意识。虽然注册制不是谁想发就发,但新股的持续扩容将会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于市场的生态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股票基数大了,投资者投资的风险相应也会增加。尤其是那些爱炒短线的投机客,一天换一个,踩雷是迟早的事情。而且,股票越来越多,会导致资金逐步向绩优的大盘股靠拢,其他个股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差,一旦出现利空导致股价闪崩,股民将很难套现离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