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狂飙爆火之火,三体IP之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方彬楠 2023-02-02

大厂出品,央八同播,《狂飙》和《三体》成了春节档小荧幕的“一时瑜亮”。如同大荧幕上《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的票房竞赛,较高下总有个结果,随着《狂飙》2月1日晚迎来大结局,开年第一爆款完成了对其他剧集在流量层面的碾压。

如果没有高启强,占据热搜的会不会是史强(剧版《三体》主要角色)?但收视率没有如果。截至《狂飙》收官,该剧收视情况、作品热度、豆瓣评分、观众口碑,都超过《三体》。

在《狂飙》热度水涨船高之前,至少开播之初,《三体》才是更被期望的那个。尽管国产第一科幻IP的影视改编之路坎坷,《三体》自带IP光环,总能在粉丝的欢喜与吐槽中热度高涨。

比如先一步上线的动画版《三体》,持续走低的评分没妨碍收获关注;被奈飞买下的美剧版,时不时爆出物料刷上热搜;甚至那个已经夭折的电影版,也因出品方游族影业实控人离奇身亡而蒙上神秘色彩。

有了各种版本的同行衬托,剧版《三体》以较高的原著还原度、逻辑自洽的场景呈现、较好的演员功底,赢了不错的口碑。尤其与同期上映的大片《流浪地球2》形成“刘慈欣宇宙”梦幻联动,似乎大杀四方不在话下。

可惜,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刘慈欣宇宙”撞上了“张译宇宙”(张译同为《狂飙》和《满江红》主演之一),平添了几分戏谑和玄学。

但仔细想想,从制作模式、宣发节奏、故事张力、演员影响、粉丝热度等多个维度,《狂飙》和《三体》、《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捉对厮杀,形成了奇妙的流量力场,喜爱或者不喜爱,都对后续国产影视创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毕竟它们都是豆瓣评分7+的作品,纵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喜欢他们的观众要远远多于讨厌它们的观众。

IP是好东西,不管是好莱坞工业化模式,还是东方传统美学,围绕被人熟知的IP展开创作,本身就需要勇气。如果能尊重观众,尊重技术,尊重故事,能够赢得基本分,岳飞故事之《满江红》、科幻IP影视化《三体》《流浪地球2》都是如此。

在观众日益挑剔的当下,“抠书式”呈现IP还不够。因为,即便没有IP,没有预定的粉丝群,还是会出现《狂飙》这样强劲的对手。

《狂飙》这类打黑除恶影视剧,受众出圈门槛更低,也意味着创作门槛更高,在繁多同类题材不乏珠玉在前的背景下,《狂飙》如何更进一步,直到播出之后,观众的反应才能给足主创人员底气。相比而言,IP衍生作品,还能从既有成绩或粉丝大数据中测算三四分成功。

幸运的是,打擂有输赢,仅就自身而言,开年几部大片都算得上优良。《狂飙》之火,给没有IP甚至题材俗套的影视创作打了样;《三体》《流浪地球》系列之难,总算给IP如何持续而正确地操作试出了水的深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