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京冀两地携手共庆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2月4日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2-01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迎来成功举办一周年。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河北两地将携手举办一系列以“非凡冬奥路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纪念活动。系列活动将于2023年2月至3月期间,在北京冬奥会京张两地三赛区组织进行,活动内容包括,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群众性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大集市等系列活动。

官方供图

启动仪式将在首钢冰球馆举行

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迎来成功举办一周年,北京、河北两地将携手举办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多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大集市、冬奥精神巡展边疆青少年冬奥梦想营、纪念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冰雪向未来”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场馆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付晓辉重点介绍了“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将于2023年2月4日晚在首钢冰球馆举行,活动分为冰雪再燃烧、传承北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三个部分。

现场还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可持续发展报告》,据付晓辉介绍,国际奥委会对这两份报告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将同步发布国际版。

8项主题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开展在即

据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在赛事活动方面,北京市体育局将于2月到3月间开展8项主题性冰雪运动赛事活动。

针对青少年群体,设置了以“冰峰对决 小球大梦”为主题的青少年冰球挑战赛,共设8-14岁的4个组别,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进来;针对不同水平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设置了以“斗掷斗勇 碰撞激情”为主题的冰壶体验赛、以“非凡冬奥路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大众滑雪比赛、以“韵动冰雪 未来之星”为主题的首届滑雪公开赛,切实拓宽了冰雪赛事参与的人群范围。

此外,还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什刹海冰场组织冰上和雪上嘉年华活动,设置市民滑雪体验、亲子嘉年华、冰龙舟、冰蹴球、冰车、冰球射门等北京民族民俗冰上运动项目体验。

在场地场馆方面,会同属地,选取了一系列深受百姓欢迎的场地场馆,有蕴藏老北京记忆、代表京味传统文化的什刹海冰场;有以冬奥元素与老工业遗址的融合为特色,作为京西新地标的首钢冬奥园区;有能让“民间高手”亦感受到顶级赛事魅力的国家体育馆等曾多次举办国际赛事的专业冬奥场馆。

首钢滑雪大跳台参观人数已达百万

就首钢园区一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在后冬奥时期首钢园区在持续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方面开展的工作,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谈到,首钢北京园区曾经是百年首钢的主厂区,它因为夏奥而重生,因为冬奥而复兴。

在整个冬奥周期结束之后,首钢园区马上启动了活力复兴和产业复兴的一系列的安排。一是把冬奥遗产可持续地利用好,赋予它新的内容和活力;二是推动产业的复兴,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所确定的“科技+”和“体育+”的产业;三是围绕着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推动首钢园区串通各个业态,体育文化体验,包括一些元宇宙展馆的建设。

到目前为止,有100万人参观了首钢滑雪大跳台区域。同时,首钢园区也增设了展厅来传播冬奥文化,结合冬奥的一些形象开发了冰墩墩、雪容融的裸眼3D。已有200多家相关领域的企业和商户入驻在园区,成为京西的一个新的创新产业的高地,服务好首都的核心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