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北京今年首批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陆珊珊 网编:王巍 2023-02-01

永丰数字科技中心、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2023年5G基站建设项目(打捆)……1月31日,北京举行2023年第一批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北京商报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集中开工的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超420亿元。突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其中社会投资项目22个、占比超四成,总投资超340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从地区分布看,本次投入的12个超10亿元项目透露出首都投资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核心区或中心城区不断拓展到发展新区;从项目类型看,高精尖产业项目依然占据半壁江山,是北京今后发展的重点。

北京商报

聚焦现代化、城市更新和惠民生

“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北京坚持早安排、早启动、早见效,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安排50个投资体量较大、具有一定影响力、区域带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力保一季度投资开好局,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重要支撑和引导带动作用。”

从项目类型上看,本次50个重大项目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工永丰数字科技中心、北京奔驰纯电动车型升级改造等12个高精尖产业项目。二是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开工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第四使馆区配套道路等21个基础设施项目。三是聚焦城市更新行动落地,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四是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实事,开工昌平回天地区清华大学附小二期、朝阳区孙河组团配套学校等9个民生改善项目。

“预计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和百姓获得感,助力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和活力。”前述负责人表示。

在消费者感受较为直观的商圈建设上,当天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王府井集团喜悦购物中心便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王府井喜悦项目改造也是本次50个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额超2亿元,预计2023年7月底完工,9月底具备开业条件。

王府井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府井喜悦项目改造以满足新生代客群对消费升级的需求为目标,以“艺术+文化+科技”为媒介,通过多元跨界玩法、创新业态和“新国潮”文化相融合的消费动能,打造现象级北京潮流文化新地标,助推王府井大街及城市更新发展,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10亿级大项目向发展新区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约486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超420亿元,重“大”项目引领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区域分布上,12个超10亿元的项目海淀区3个、顺义区3个、通州区3个、朝阳区1个、跨区2个;在项目类型上,高精尖产业项目数量占据半壁江山,共有包括永丰数字科技中心、2023年5G基站建设项目(打捆)、环保园D区驭智产业用地项目等5个高精尖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28.34亿元,另有房地产项目4个、交通项目2个和城市更新项目1个。

总投资79.9亿元、位居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第一的永丰数字科技中心是本轮开工项目的亮点。海淀区永丰数字科技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项目定位为海淀北部大信息科技产业中心,将根植于“硬科技”产业基础的创新功能,建成后与科学城北区其他主题园区联动协作,形成分布式科技园格局,为高精尖产业在海淀北部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从地区分布看,本次投入的12个超10亿元项目透露出许多积极信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陆小成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大部分项目落在发展新区,特别是顺义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区、昌平区等,表明首都投资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核心区或中心城区不断拓展到发展新区,有利于进一步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推动发展新区和周边欠发达区域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促进区域相对均衡发展。

投资大头瞄准高精尖产业,则主要是由北京城市定位决定的。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一是紧密围绕北京政治、文化、交往、科技“四个中心”的目标定位,其中“科技中心”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主动力;二是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集中体现了扩大内需的投资与消费的两个重点;四是强调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强调了“三早”(早安排、早启动、早见效)。

一季度160项重大项目将开工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强信心、扩内需、促改革,需要更好更有效地做好投资工作。”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为扩大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全市重大项目储备接续有力有序,一批总投资超百亿的高精尖产业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对投资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了解到,在抓好这50个重大项目开工的同时,北京市今年将坚持按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一季度计划开工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已梳理完毕,除当天集中开工的50个项目外,2、3月计划开工项目110个,总投资近2200亿元。其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3个、总投资超2020亿元,包括京东方第六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2023年保障性住房项目(打捆)等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此外,还包括北建院总部、美锦氢能总部基地一期、奕斯伟物联网芯片技术改造提升等高精尖产业项目,首钢一烧结车间恢复性重建、朝外大街综合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亮甲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新建项目、五里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中国杂技艺术中心等文化领域项目,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二期、八大处公园景观提升等大尺度绿化项目,永旺110kV输变电工程、碧水再生水厂热泵供热供冷一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

“各区、各部门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这些市区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一季度全市投资平稳开局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北京将牢牢抓住市重点工程牛鼻子,继续发挥市重点工程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对全市投资支撑比例将保持在三成以上,以重大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