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 中银协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函证业务自律管理规范》等自律文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30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1月30日,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信息,为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国银行业协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函证业务自律管理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网页模式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管理规则》《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风险评估工作专家库工作规范(试行)》四份银行函证业务自律文件。

据悉,《银行业金融机构函证业务自律管理规范》包括总则、职责范围、自律措施、附则等部分,内容涉及中国银行业协会及地方银协自律管理的原则、制度依据、职责范围、自律措施等,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函证业务自律制度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已经发布及后续发布的其他自律细则提供执行依据。引导落实减费让利要求。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监管部门关于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函证业务收费行为、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提高优惠措施透明度;贯彻执行小微企业优惠支持政策,切实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免函证收费;积极应用技术手段有效降低函证业务成本,为减费让利提供空间。

《银行业金融机构网页模式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管理规则》主要目的为规范银行以网页模式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相关流程。目前部分中小银行,囿于科技能力及业务量等原因,选择以网页模式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此接入模式仅实现了银行函证及回函传递过程的线上化,函证下载、用户授权、数据生成、上传回函等流程仍有较多的人工干预,为操作失误或故意不实回函留有空间,存在较高操作风险,有必要进一步规范相关操作流程。本规则对函证下载、用户授权、数据生成、上传回函、用户管理、回函用章、内部监督等函证业务主要流程进行了规范,通过制定并实施该规则将有助于规范中小银行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降低中小银行操作及声誉等风险。

《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包含总则、评估要求、评估方式与流程、自律管理措施等内容,为风险评估工作提供了依据和规范,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理解和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风险评估是从业务管理、技术能力、安全保障等方面考察银行业金融机构数字函证相关流程安排及技术能力,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的相关风险,保障银行函证业务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工作质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风险评估工作专家库工作规范(试行)》主要为风险评估工作提供专家和资源支撑。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有关风险评估工作中,中国银行业协会仅负责工作组织及服务保障,不参与具体评估流程,评估意见均由具有一定资质的业务和技术专家团队作出。本规范为评估专家库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有利于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专业作用,提高风险评估工作质效。

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银行函证业务自律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相关细则和行为规范,不断加强自律管理和相关工作督导,促进银行函证业务集中化、规范化、数字化转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