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官方周边众筹破亿 《流浪地球2》片子火了衍生品也爆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30

在获得打破中国影史春节档科幻片档期票房纪录等32项纪录后,1月30日,电影《流浪地球2》凭借着官方授权衍生品模型周边众筹达到1.1亿元,又拿到了最快破亿的影视IP衍生品这一成就。再加上当下正同步售卖的徽章、钥匙扣、磁贴、雨伞等其他衍生品,并实现销售额破千万元,使得《流浪地球2》在商业衍生之路上打出一手好牌。

众筹平台截图

最快破亿的影视IP衍生品

截至1月30日18时30分,《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已达到26.7亿元,观影人次超5000万人。此时此刻,在大银幕之外,《流浪地球2》的官方周边同样也实现众筹额、销售额快速增长。

在“阿里鱼-造点新货”平台上,取材自《流浪地球2》中重要的三款道具,即多功能全地形运输机械狗笨笨、人工智能MOSS以及数字生命卡,制作而出的官方授权模型周边正在众筹中。截至1月30日18时30分,成交数已达到47.8万,众筹金额则实现破亿,达到1.1亿元,远超10万元的预期众筹额。这也令《流浪地球2》拿到了最快破亿的影视IP衍生品的成就。

面对消费者的居高不下的热情,官方也发布《快乐观影 理性消费》的公告,并称“众筹会一直持续到2月23日,希望您看完电影后不要着急下单,等几天冷静后再想想自己是否还需要这些周边产品。如果仍然喜欢,再去购买。众筹产品在众筹订单发货完成后,也会在店铺商家销售,都来得及”,呼吁消费者理性购买产品。

不只是众筹中的官方授权周边,包括徽章、钥匙扣、磁贴、雨伞、笔记本、保温杯在内的一系列衍生品,也正在电商平台售卖中。《流浪地球2》官方微博曾在1月26日对外透露,以上衍生品的销售额已突破1200万元,打破《流浪地球》系列衍生品销售纪录。而截至1月30日18时30分,该系列衍生品的月销量最高已达到3万+,且共有2件商品月销量破万,7件商品月销过千。从评价中可以看出,除了观影后购买周边的消费者外,还有的则选择在观影前便购买了相关产品,并带着前往影院观看影片。

拓宽收入渠道强化品牌影响力

影视作品合理经营衍生品能够挖掘出更大的市场空间,这早已得到各方的认可,也从各种案例中得到认证。

以2022年全球最赚钱的50个IP为例,排名第四位的电影《星球大战》在票房获得103.16亿美元的同时,衍生商品销售更是实现422.17亿美元,是票房收入的4倍。排在榜单第27位的动画电影《冰雪奇缘》,同样也是衍生品收入远超票房收入的代表,其中票房收入为30.44亿美元,衍生品收入则为105.88亿美元。

“海外国家的电影市场已能实现衍生品收入占比达七成,票房收入占比三成,国内在衍生品方面虽发展相对较晚,但蕴藏着不可小觑的空间。”影评人刘贺表示,通过经营衍生品,不仅能够为电影作品拓宽收入来源,避免过于依赖电影票房,降低票房不及预期的风险,还能让电影作品以IP的方式延长生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实际上,早在2019年《流浪地球》第一部电影上映时,该系列便已同步实施衍生品的计划,并在当时推出纪念版徽章、手机壳、积木等周边,还有星球灯、加湿器、不粘锅等生活类用品。此次《流浪地球2》的衍生品则将周边的热度进一步拉升。

在刘贺看来,此次《流浪地球2》周边火爆不仅证明衍生品市场的潜力,同时也证明了内容的关键性,“当作品内容受到观众认可,衍生品通过合理经营便是为作品锦上添花,若作品本身并未得到观众认可,衍生品品类再丰富也难以帮助作品本身迈上一个台阶”。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