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斯凯奇、彪马难赚钱,奥康的卖吊牌生意靠谱吗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30

左手斯凯奇右手彪马的奥康将出现亏损。1月30日,奥康国际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预计亏损3.2亿-3.8亿元。当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不赚钱时,即使手握斯凯奇、彪马等大热运动品牌的代理权,也难帮昔日“鞋王”翻身,而奥康国际的“另辟蹊径”——卖吊牌能否助其翻身,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奥康鞋业旗舰店截图

主业不赚钱?

1月30日,奥康国际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亿元到-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对于此次亏损,奥康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受疫情对经销商与合营商影响及广告投放、业务宣传、形象升级方面的投入增加等因素所致。

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一些线下零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像奥康国际这样以线下为主的老牌企业,自然会受到不小影响。此外,随着不断发展,奥康国际皮鞋品牌逐渐老化,既留不住老用户,又难以吸引新用户,这也是导致其逐渐失去市场、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奥康国际,作为中国最早生产真皮皮鞋的品牌之一,至今已有32年历史,旗下拥有奥康、康龙两大主要品牌,素有中国真皮鞋王的称号。2015年,奥康国际牵手美国运动鞋品牌斯凯奇;2017年,奥康国际与INTERSPORT建立合作关系,成为INTERSPORT旗下运动品牌彪马的代理人。手握两大运动品牌,奥康国际被业界寄予厚望。然而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奥康国际似乎并没有吃到两大运动品牌的红利。

2019-2021年,奥康国际净利润虽保持了正向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却连续三年出现负数,分别为-3008万元、-1735万元、-1404万元。

就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奥康国际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卖吊牌续命

当主营业务不赚钱,奥康国际的翻身需要“另辟蹊径”。

或许奥康国际自己也意识到主营业务不赚钱的问题。2019年12月,奥康国际分别与杭州康米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温州翔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授权以上两家公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奥康品牌的男装、童装和童鞋。目前各大电商平台上已有奥康品牌的男装和童鞋旗舰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通过卖吊牌另辟蹊径,但随着以南极电商为代表的授权业务难言乐观的局势越加明显,奥康国际的卖吊牌业务能否打破其增长困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以卖吊牌业务为主的南极电商业绩难言乐观。财报数据显示,南极电商2021年净利润下滑59.84%;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8.27%。在品牌授权陷入增长困境后,南极电商正在走向收购品牌的重资产发展模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奥康国际存在品牌老化、产品质量下降、过度依赖线下等问题,即使转型品牌授权,走轻资产模式,也很难收割市场。对于奥康而言,重要的是要使其产品年轻化适应当下消费群体的需求。

事实上,在适应年轻消费群体方面,奥康国际有着自己的考虑。在上半年财报中,奥康国际表示随着广告宣传费用的大量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奥康国际实施战略转型,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广告宣传投入,使得其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7.87%。“上半年相关区域势能店铺的开业活动,匹配线上线下众多资源,逆势拓店,打透区域市场。借助明星艺人时尚表现力,向外界传递品牌态度及精神。”奥康国际在财报中提到。与此同时,奥康国际也在2022年升级品牌形象,先后在杭州、长沙等地开出了旗舰店。

徐雄俊表示,对于老牌皮鞋企业而言,转型的根本是精准定位。企业必须找到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奥康国际凭借男鞋起家,同时在这一领域曾经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如果在后续的发展中,能够更聚焦男士皮鞋,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找准消费痛点,或许还有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