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年菜、首饰礼盒春节走俏电商 快递站点包裹恢复七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何倩 乔心怡 网编:郭缤璐 2023-01-29

今年春节,线上消费也颇为热闹。1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平台获悉,各类年菜、进口水果、春节装饰品、珠宝首饰等商品消费在假期出现爆发式增长,即时零售平台成用户下单优选项。与此同时,随着快递企业逐渐结束“假期模式”,部分驿站单量开始缓慢回升。

企业供图

末端站点包裹量恢复70%,预计初十恢复“日常模式”

“开工大吉!”1月29日一大早,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站长张宏鑫就为站点复工的兄弟们送上了开工红包,“站点18个配送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了,不管是留守岗位的兄弟,还是刚过完年回来的兄弟都有红包,也算是给大家新一年的工作讨好彩头”。

眼下,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末端快递网点的人均配送单量也在逐渐上涨。“从除夕到初四,每人每天的配送量大概在40票左右,初五开始每天大概有30%的增长,初八的时候人均大概110票。”张宏鑫透露,目前站点日均包裹在1300件左右,“日常的数量在1800件左右,目前已经恢复了七成,预计初十能够从‘春节模式’恢复成‘日常模式’”。

根据国家邮政局1月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1月21日-27日的7天春节假期中,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投递和揽收包裹超过7亿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分别同比增长了5.1%和10%,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涨幅更是分别高达192.9%和254.8%。

年货的寄递业务,向来都是快递物流行业在春节期间的“重头戏”。菜鸟数据显示,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三,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苏州5座城市迎来了发货和收货两旺,均位于发货排行榜和收货排行榜的前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随着更多人选择回家过年,京东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的异地订单主要体现在身在一线、二线城市或经济发达省份的用户向家乡发出的年货上。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6个省份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34%,占全国总订单量比例较去年增长16%。

除了年货之外,春节期间医疗物资寄递配送保供也成为了物流企业的关注重点。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披露的数据,不完全统计下,春节假期全行业共寄递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超300万件。京东也表示,在春节期间,向多个省市定向保供物资,包括布洛芬、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紧缺药品及防护物资,同时抽调了快递小哥支援重点地区,以保障医疗物资的寄递平稳及时。

礼盒品类走俏电商,低线城市消费力旺盛 

由于能在短期内将人们的年货送到家,春节期间,即时零售平台迎来订单暴涨期。一组来自京东小时购的数据显示,小年以来,礼盒类商品持续走俏,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其中白酒礼盒、果脯礼盒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水果礼盒、烘焙礼盒、水产干货礼盒同比增长超3倍,车厘子礼盒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人们还将生鲜电商平台的预制菜端上了年夜饭餐桌。据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叮咚买菜预制菜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增长50%以上,订单量突破百万。同时,平台蔬果水产、肉蛋禽等民生类商品的备货量达到了平日的2-3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电商平台的热销品主要集中在社交、家庭消费和出游场景中,包括智能产品、滑雪器具、保健品和玩具等等,而春节“兔”元素相关的装饰品也卖得红火,“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在京东同比增长超10倍。

不止商品,春节期间,京东生活服务、手机保障服务、家电维修、电池换新和电脑安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2%、296%、83%、57%、53%。

值得一提的是,低线市场在春节假期呈现出旺盛的消费力。京东数据显示,与2021年春节期间相比,2023年4-6线市场成交额占比提升了10%,客单价也有明显提升。据了解,截至1月26日,京东春节期间成交额占比最高的省市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四川省和山东省。天津市津南区、北京市通州区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增速领跑全国,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436%、311%和126%。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