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数量增超四成、规模却缩近300亿 FOF发展困境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29

随着2022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各类型基金产品的最新规模、持仓情况也纷纷揭晓,而FOF产品面临的难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2年,FOF成立数量逐年递增,其中2022年合计有143只新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成立,同比增长45.92%。但在产品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FOF的合计规模却出现缩水的情况。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FOF合并规模环比减少106.43亿元,同比更缩水293.15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FOF的规模缩水与2022年股市、债基下跌导致的业绩不佳有较大的关系,但展望未来,FOF产品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且适合长期持有。

图片来源:壹图网

规模环比、同比均下滑

随着公募基金数量在2022年突破1万只,FOF产品的数量也有进一步突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2022年共有143只FOF成立,同比增长45.92%。而2017-2021年期间,则分别有6只、17只、56只、59只、98只产品成立。不难看出,FOF产品的数量正逐年递增。

此外,截至1月29日,2023年至今已有9只FOF成立,当前还有华安慧心楚选配置三年持有混合FOF、华夏聚恒优选三个月持有混合FOF、汇添富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FOF等13只FOF正在发行中。

对于FOF数量在近年持续增长的原因,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认为,“2022年,随着养老第三支柱的落地,部分FOF成为个人养老金基金首批可投产品。而在此之前,各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这一类产品”。正如贾志所说,为便利个人养老金投资,多家养老FOF基金管理人增设Y份额,截至2022年末,共有133只养老FOF的Y份额成立。

在产品数量增长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FOF产品规模却出现环比缩水的情况。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至三季度末,FOF的合计规模依次为2142.96亿元、2220.98亿元、2033.41亿元;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FOF整体的合并规模为1926.98亿元,环比减少106.43亿元,同比2021年末的2220.13亿元更减少293.15亿元。

具体来看,在2022年四季度末规模排名前十的FOF中,有七成产品的最新规模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例如,当前规模最大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从2022年三季度末的154.58亿元下降至四季度末的124.54亿元,环比缩水19.43%。

此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规模排名前十的FOF中,还有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交银招享一年混合FOF等6只产品的最新规模环比均下滑,仅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FOF、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FOF、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持有期混合FOF的最新规模环比小幅上涨,分别涨2.7%、1.29%、1.77%。

在贾志看来,由于2022年股市和债市的表现都不太好,FOF产品获得正收益也变得异常困难,导致业绩不佳成为规模缩小的最大原因。若拉长周期看,FOF产品的波动相对较小,优秀的产品还是会获得中长期投资者的认同。

超九成产品收益率告负

正如贾志所说,FOF规模下滑与2022年产品业绩表现不佳有较大关联。从2022年全年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FOF的平均收益率为-10.89%,在数据可取得的306只FOF(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仅2只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分别为永赢慧盈一年持有债券发起(FOF)A、东方红颐和稳健养老两年(FOF)A,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为0.29%、0.25%。

永赢慧盈一年持有债券发起(FOF)的基金经理田沁琰在2022年四季报中指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基于审慎管理原则和对宏观市场环境、各类资产表现的研判等因素,在管理过程中坚持在控制总体风险的情况下,稳步提高权益产品仓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收益弹性。并且在选择具体资产时,规避了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市场投资热点,特别是一些估值相对较高的行业。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田沁琰认为,展望后市,防疫政策已经迎来重大变化,地产政策和产业政策均陆续出台,随着各地疫情高峰的度过,相信经济生活将逐步回归正轨,2023年经济大概率会迎来复苏。同时,随着汇率波动的缓解,资金面也会迎来改善。市场目前整体估值不高,各种悲观因素反应较充分。虽然海外市场风险依然存在,但是2023年权益市场投资机会仍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在2022年收益率跌超20%的FOF共计33只,跌超10%、5%的产品共计165只、228只,而表现最差的为华夏聚丰混合(FOF)C类份额,2022年全年收益率为-27.41%。

华夏聚丰混合(FOF)基金经理卢少强在2022年四季报中指出,该基金在四季度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权益品种仓位,结构上维持相对偏成长的配置结构,适度增加的港股和消费产品的配置以平衡组合波动。

另据2022年四季报显示,华夏聚丰混合(FOF)在四季度末重仓了泰达宏利睿智稳健混合C、华安安华灵活配置混合C、长城优化升级混合C、长城双动力混合C、易方达港股通成长混合C、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华安优质生活混合、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混合C、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C、交银启明混合C。

长期持有价值仍存

虽然多数产品受市场影响在2022年表现不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FOF较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而言仍具有独特优势,是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产品。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FOF有五大核心优势,首先是对于风险和收益做更高一个层级的二次平滑;其次是相对于其他各类产品而言有良好的流动性。同时,FOF还拥有投资标的整体质地良好,安全性相对更高一筹,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双重的优中选优等优势,适合长期持有等特点。

就中长期业绩而言,以FOF产品近三年业绩为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数据可取得的100只FOF的平均收益率为17.37%,除大成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C的近三年收益率告负,为-0.55%外,其余产品的近三年收益率均收正。其中,有6只产品收益率超30%,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FOF)A以34.18%的收益率暂时领先。

贾志也提到,“FOF产品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投资二次分散,可以更好地降低波动,实现目标收益。此类产品也有一些不确定,就是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要禁得住市场的检验,在双重收费的结构下要有效控制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随着公、私募基金产品数量的持续增加,选基难成为新痛点,FOF产品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FOF的管理,王群航认为,需要在充分了解基金的基础上,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以不低于FOF资产的80%,做好对FOF资产的综合管理,做好对于FOF资产三个层级的配置。第一个层级的配置,是高风险资产与低风险资产的配置,必要时包括是否做穿透;第二个层级的配置,是上述两类资产内部的配置,在高风险资产方面,以权益类产品为主,当前的核心是要做好对于各种主题、各类行业的配置,做好对于大宗商品类基金的配置,在低风险资产方面,要做好对于货基、债基、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黄金基金等的配置;第三个层级的配置,则是具体的基金产品,权益与固收、境内与境外、主动与被动、场内与场外、偏股混与偏债混、整投与定投等,都需要在充分了解和研究的基础上审慎选择,合理配置。

田沁琰也在四季报中指出,“落实到具体投资上,我们坚定看好权益市场长期投资机会,继续坚持相对均衡的配置思路,以经济预期修复下市场整体估值修复为主线,寻找目前估值仍在相对低位,同时产业趋势、需求逻辑较好的方向和相应的主动或被动管理产品。此外,在积极布局参与2023年市场机会的同时,我们依然会高度重视产品的风险控制,无论在选择主动管理人还是被动产品上,都会更加重视收益弹性和风险之间的匹配,力争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