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2023年春节档67.58亿元的背后这些人在添砖加瓦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卢扬 2023-01-28

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影史排名第二,2023年春节档票房战报令电影市场兴奋起来。据1月28日灯塔研究院发布的《厚积薄发,冲云破雾——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今年春节档中,观影超过1次的用户占比提升明显,同时女性用户占比超过六成、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超五成,成为推动春节档电影票房的重要力量。

人均观影1.34

2023年春节档的电影票房现已出炉,报收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在中国影史排名第二,并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最快破80亿元纪录(含预售)。其中,2023年大年初一票房为13.6亿元,次日虽出现小跌幅收11.1亿元,但在第三日实现票房逆跌,最终档期内连续五天票房在10亿元以上,追平2021年春节档破10亿元天数纪录。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在观影人次方面,2023年春节档则共达到1.29亿人,同比增长13.16%。且《报告》指出,春节档观影用户中,档期内人均观影1.34次,观影超过1次的用户占比提升明显;单均购票2.02张,多人观影占比提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背后与春节档观影的社交属性持续提升密不可分。

影评人刘贺表示,此前春节便显现出看电影成为“新年俗”之一的趋势,再加上今年更多重磅影片纷纷定档,且动画片适合亲子观看,喜剧片、科幻片、悬疑片则适合亲人与好友,因此也吸引着人们前往电影院共同观影,增加节日的社交娱乐活动。

女性购票用户占比超六成

今年春节档期间,有一个观影用户特点受到各方关注,那便是女性购票用户占比。《报告》显示,女性购票用户占比62%,是2015年后时隔8年再次超过60%,其中25-29岁、35岁及以上用户连续三年占比提升。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与此同时,据想看用户画像显示,部分影片的女性占比可达到超七成。以《满江红》为例,该片的女性用户占比便达到73.7%,远超男性26.3%的占比。《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的女性用户占比则同样超过七成,并分别达到75.8%和71.6%。以上影片也与《流浪地球2》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占比几乎各占一半形成反差。

在导演黄志勇看来,女性用户占比也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如为一家人共同购买电影票、粉丝为自己喜爱的明星前往影院观影等,同时影片的内容及类型也会影响用户性别占比,科幻等偏硬核的作品便会更受男性用户的青睐,女性则往往情感更为丰富,会更偏重于剧情、家庭等题材作品。

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超五成

众所周知,春节是人们返乡的时期,这也令不同线级城市的票房占比与常日有不同之处。

《报告》指出,返乡规模恢复后票房下沉明显,2023年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占比11.2%,基本与2018年春节档持平,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升高,首次超过五成。此外,2023年春节档异地购票占比为32.5%,不仅较去年和前年有大幅提升,也是近五年来的最高值。

而根据人群流动的特点,在不同城市的票房表现方面,三亚以68.4%的流入占比占据流入榜榜首,深圳则以58.5%的流出占比占据流出榜榜首。

“伴随着人们回家探亲,节假日成为三四线城市票房增长最快的时期,近年来,院线、影投公司等也在往三四线城市下沉布局,这也进一步带动了节假日时间人们返乡后看电影的热情,并带动着全家一同观影。且三四线城市的影院也依靠着节假日这一返乡时期增加自身的收入,来弥补平日收入的不足”刘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