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数读车市│燃油降4%,新能源涨49% 2022年豪华车市分水岭初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9

凭借新能源汽车的高销量表现,自主品牌上攻搏杀,而近年来高歌猛进的豪华品牌,2022年却意外“降温”。其中,占国内豪华车销量七成的一线品牌阵营BBA(奔驰、宝马、奥迪)之间的销量冠军争夺异常激烈,但全年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在冲击一线阵营无望的二线品牌阵营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也未能守住增长线。尽管2022年豪华品牌座次排名并未生变,但面对燃油车销量同比下降4%,新能源车同比增长49%的局面,中国豪华车市已行至分水岭。

刘晓梦/摄

BBA集体下滑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豪华车市场销量为309万辆。作为一线豪华品牌,BBA占据豪华车市场七成的市场份额。其中,2022年BBA座次排名并未生变,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79.2万辆(含BMW和MINI品牌),继续蝉联国内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冠军;梅赛德斯-奔驰以75.17万辆位居第二位;而奥迪销量为64.25万辆,排名第三位。

虽然BBA依旧稳居国内豪华车市一线阵营,但2022年销量却集体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在华销量同比下滑6.4%,奔驰在华销量同比下滑0.9%,奥迪在华销量同比下降8.4%。其中,奥迪不仅是BBA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企,与宝马和奔驰的距离也进一步拉大,销量差达10万辆。

事实上,2022年上半年,BBA便已步入下滑区间。受疫情、半导体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部分车企减产停工,产能受到制约。此前,奔驰方面认为,2022年上半年销售下跌与芯片供应的长期短缺存在关联。奔驰集团更表示:“这会令奔驰减少其入门级车系,以专注于利润较高的高端车款。”此外,有报道称,2022年6月11日-16日,北京奔驰因为芯片短缺停产6天。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下半年开始,为追赶销量,BBA进一步提升终端优惠力度。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奔驰C 260 L优惠为5.5万元、GLC优惠为6万元以上,一汽奥迪A6L最高优惠达11万元左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与2022年上半年接近下滑20%的销量数据相比,下半年一线豪华品牌全力冲刺,才将全年销量拉回到现在的成绩。”

雷克萨斯“缩水”近两成

一线豪华品牌承压,二线豪华品牌同样“降温”。

2022年,二线豪华品牌在华销量排名也未出现变化,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从销量上来看,2022年凯迪拉克销量为19.8万辆,雷克萨斯销量为18.4万辆,沃尔沃销量为16.2万辆。不过,与2021年相比,二线豪华品牌三强销量同样出现下滑。其中,一直依靠全进口车型阵容征战市场的雷克萨斯降幅最大。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销量同比下滑18.58%。

据了解,此前雷克萨斯销量狂飙时,主销车型在终端市场长期处于加价提车状态,但目前几乎全系车型均有优惠。业内人士认为,除受外部因素影响外,2022年雷克萨斯销量下滑与豪华车市场格局的转变也有一定关系。一方面,一线豪华品牌阵营为保市场份额下探争抢市场;另一个方面,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内部的竞争环境更为激烈,雷克萨斯的生存空间也被挤压。

相比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排在第三位的沃尔沃销量仅下滑5%,也是三家中下滑最少的车企。对此,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这个数字并不算高,近几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始终在16万辆、17万辆和18万辆间波动。”在他看来,“今年汽车行业整体并不算好,就传统豪华车市场而言,年度销量也从原先预计的300万辆跌至250万辆。”

二线豪华品牌承压下,已有车企选择退出。2022年4月,广汽本田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电动化战略落地,广汽本田将整合广汽讴歌品牌资源,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目前,广汽讴歌官网“Acura.com.cn”已无法正常打开,页面显示为“504 Gateway Time-out”。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内豪华车竞争陷入内卷,这也直接导致原本就处于边缘地带的讴歌品牌不得不选择战略收缩。

加速电动化转型

不过,虽然2022年豪华品牌销量下滑,但并未拉低豪华车市场增速,背后源自新能源豪华车需求量的增长。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豪华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而这离不开豪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走高。崔东树表示:“从零售端来看,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但传统豪华车市场整体下降4%,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则同比增长49%。”

近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发力。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7.6%。在此背景下,飞凡、岚图、“蔚小理”等品牌开始在豪车市场与传统豪华品牌争抢份额。蔚来汽车相关人士表示,2022年前11个月,成交价4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中,蔚来汽车的占有率达74%。

同时,传统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也处于增长区间。奔驰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2年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年度交付量同比增长143%。而沃尔沃2022年纯电车型销量同比上涨201%。

值得一提的是,豪华车企正不断调整战略应对中国车市销量结构的变化。钦培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只卖燃油车,沃尔沃这套体系可以一直运作下去,我可以很舒服地做一个销售公司的总裁。但是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面临加速转型的过程,我们要再造一个电气化的沃尔沃。”根据规划,2023年沃尔沃将发布4款全新纯电车型,包括EX90、EX90 EXCELLENCE版本、一款小型纯电SUV和一款高端纯电MPV。

据了解,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则计划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奔驰相关人士透露,具体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新EQE纯电SUV等。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