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数读车市│比亚迪夺销冠,自主“围剿”合资 2022国内车市格局生变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9

2022年,比亚迪反超“南北”大众摘得销冠,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也再度提升。新能源汽车改变着车市销量结构的同时,自主品牌也打破着车市格局。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强势走高下,2022年燃油车市场承压明显,未来新能源车企领跑或将成为常态,转型迅速的自主品牌正实现弯道超车。

刘晓梦/摄

比亚迪反超领跑

2022年,日系、韩系乘用车板块整体下滑时,自主品牌脱颖而出,凭借新能源汽车加速“超车”。数据显示,202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9%,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

销量份额提升下,国内车市格局也发生改变。2022年3月宣布全面“断油”的比亚迪,以全年186.3万辆、同比增长达208.64%的成绩反超“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等,夺得国内车市销冠宝座。事实上,2022年4月比亚迪已反超一汽-大众,登上国内乘用车零售量排行榜首位,也是排名前三位中唯一的新能源车企。

比亚迪封冠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开始赶超合资品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乘用车批发排行榜显示,2022年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比亚迪、一汽-大众和吉利汽车,2021年排行榜前两位则为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同时,2022年前五位排名中自主品牌达3家,分别为比亚迪、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而2021年仅两家自主品牌。

无论比亚迪的反超还是自主品牌开始向合资品牌“施压”,背后均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高销量加持。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升至51%,而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高达70.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一路攀升。”

密集上攻谋增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给自主品牌提供了新机遇,但为进一步占据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开启上探之路,抢夺外资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

2022年自主品牌通过推出“小号”上攻高端市场的攻势更加猛烈。2022年,埃安品牌亮相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的第二款车型Hyper GT,并宣布将全面发力高端市场,竞品对手也直接锁定特斯拉Model 3。埃安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Hyper GT作为埃安资源倾斜、技术重仓的产物,显示的是埃安全面进军高端市场的决心。”

同样作为传统“小号”的智己汽车,在发布智己L7后,2022年底宣布第二款车型——智己LS7开启预售。据了解,该车型定位纯电中大型SUV,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版本,预售价为35万-50万元,将在2023年2月中旬正式上市。而作为2022年销冠的比亚迪,则正式宣布发布仰望品牌,进一步冲击百万级豪车市场。

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车市的高端需求总体较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必然达到较高水平。由于目前进口车和合资豪华车在高端电动化方面表现较弱,自主品牌电动车高端化潜力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上探高端的同时,也有了与豪华品牌PK的信心。蔚来汽车CEO李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影响,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承受一定的压力。虽然蔚来2023年销量超过奔驰、宝马和奥迪还有距离,但超过雷克萨斯还是很有信心的。据蔚来汽车相关人士透露:“2022年1至11月,在成交价4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中,蔚来占有率更是达74%。”

外资车企重寻定位

中国车企迅速崛起下,外资车企也进入调整期。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销量份额持续提升,加之不断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国内车市竞争愈发激烈,这也让不少跨国车企开始重新调整在华战略。2022年7月,Stellantis集团宣布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今后Stellantis集团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抽身广汽菲克后,Stellantis集团欲将“轻资产”模式复制到神龙汽车上。此前,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透露,Stellantis集团正考虑在中国对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实施“轻资产”战略。

Stellantis集团改变策略的同时,更多外资企业则通过不同路径,押宝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回归”的Smart品牌首款车型Smart精灵#1基于吉利浩瀚SEA架构平台进行打造。其竞争对手宝马更是被曝出有意将电动汽车生产线直接搬到中国。有报道称,宝马集团计划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汽车,将MINI部分电动汽车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宝马集团曾表示,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将从2023年开始生产MINI品牌纯电动汽车。

而对于依赖燃油车的日系品牌来说,面对在华销量承压的局面,也开始提速转型。根据丰田汽车规划,到2025年,bZ系列将推出7款纯电车型,其中5款将导入中国市场;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将向中国市场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10款纯电车型。本田汽车则宣布,计划5年内在中国推出10款e:N系列电动汽车。2030年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此外,马自达方面表示,2025-2027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的纯电车型。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以及自主品牌升级,日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目前,中国车市销量结构正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渡,日系品牌的电动化需进一步提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