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立住北京数实融合“标杆”,京东有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网编:赵述评 2023-01-17

近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新型实体企业评价标准》以及“2022北京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以下简称“北京百强”),北京有34家也入选了全国百强,国家电网、京东、京东方位居前三。企业集中呈现了北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优秀成果及最新趋势,带动传统实体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并将成熟技术对外输出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提升效率。

在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深度赋能,新型实体企业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能力,进一步鼓励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新趋势京东进入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单

新型实体企业正在成为企业的新标杆。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大批新型实体企业蓬勃成长。近日,新型实体企业创新研讨会就公布了北京百强榜单,国家电网、京东、京东方位居前三,一同上榜的还有小米、百度、中国电子、北汽、亚信科技、东方雨虹等企业。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融合,这些企业第一时间就抓住了机遇,在技术科技投入方面不断加持,以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还带动了线上与线下多渠道融合,孵化出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新增长点。

“京东正在携手伙伴们一起优化中国家电产业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通过新型实体企业扎实的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实现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的全面优化升级,助力行业打破地域、人群、品牌品类等壁垒,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京东方面以自身的家电业务发展和家电行业竞争现状列举了新型实体企业的必要性。

通过数字化方式转型或直接发展成为新型实体企业,就是要能够有效解决成本投入问题,并能够不间断提高生产运营效率,从大方向上推动宏观经济供给质量的提高。现阶段,京东在积极推进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促进供应链与产业链的双链融合,有效提升产业效率,把产业链升级为价值链。

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京东可优化流通路径,减少中间环节,工业品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都得到了根本上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新型实体企业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新型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扎实有效的路径。

北京百强中,信息服务业达47家、制造业38家,两大行业占到了85%;近7成属于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数字化效率提升新兴产业,13家属于传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占比超8成,18家属于数字产业化。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指出,这一行业特征和数字化水平,说明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取得积极成效,具有较为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对外输出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开放服务系统、输出成熟数字技术,赋能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在《新型实体企业评价标准》中,明确不但要关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还要判断对外输出数字科技能力,督促企业运用数字技术,起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这就意味着,新型实体企业不但要自身技术水平过硬,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先行一步,率先成为排头兵,还要能将成熟的技术对外输出,带动上下游企业乃至全行业普及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全行业大踏步向前,与众多企业形成联动并不断放大技术升级效果。

研讨会上,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晖介绍,在供给端,京东通过C2M反向定制、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等多种方式,助力家电企业缩短新品开发周期、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从而助推整个家电行业降本增效。在渠道侧,京东“超级体验店”、辐射60万个行政村的超过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等完善了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生态的融合发展。

不仅仅是家电产业,新型实体企业为大量实体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扎实有效的路径,是制造业和农业升级生产和经营能力的重要伙伴,保障了用户的体验提升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对外输出数字技术服务,成为助力千行百业生产工艺升级、经营效率提升的“数字底座”。北京百强2021年总研发投入2800亿元、新增发明专利2.9万件,呈现科技创新和产出“双高”的特点;研发人员占比平均值达34%,高于全国百强的平均值26%和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17%,说明北京市的科技创新人才和整体氛围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交融,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又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不可否认,依靠数字化转型的实体企业,正带动更多的实体企业在生产、流通等环节降本增效,新型实体企业成为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和直接参与者。

深度赋能实融合标杆

“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企业新形态,”侯云春强调,“北京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近年来,北京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巩固扩大,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左右。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实施,明确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重要战略。从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再到强化数字经济安全和保障措施,均给予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新型实体企业往往是数实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生产效率均高于平均水平,对传统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带动作用,还能有效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推动国内大循环更加顺畅,进而助力国民经济运行质量更高。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仁贵指出,新型实体企业科技含量高、数字技术能力强,代表着更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实体经济,是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跃升代表。

在众多领域,新型实体企业已经能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参与了实体经济的价值创造活动,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新型实体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类企业不断放大聚集优势和技术能力,统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他们有着丰富的产业链并形成了生态化、规模化效应,数字化转型也就能做到牵一发动全身,对整个行业与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产生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

“这代表了北京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数实融合的领先实践。”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已经成为北京巩固全国领先地位以及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力量,基于产业基础、政策体系和人才优势,预计未来5年北京将引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侯云春认为,北京市政府全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振了信心,刚刚颁布实施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目标明确、力度大,条例内容切实有效。不可否认,“北京拥有全国最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等资源,最具经济活力与产业实力。”侯云春建议数字经济企业要紧盯实体企业,共同促进未来诞生更多的新型实体企业,共创更大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