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2023国考落幕 热度之下都有哪些新趋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08

经历过延期的2023国考于本周末再度重启。1月8日,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考点举行。数据显示,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比2022年增加近6000人。其中2.5万个招录计划限定应届毕业生报考,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7%。由此,本次国考也吸引了大量2023应届毕业生报名。不少报考者表示,自己是考研、国考、省考一手抓。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国考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78.3%,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 : 1。

国家公务员局网站

应届生踊跃报考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这个周日正式落幕,尽管此前曾经历一次延期,但众多考生对国考的关注度只增不减。

据招考数据显示,备受瞩目的国考已连续四年“扩招”,此次2023国考共招录37100人,创历史新高。同时,本次国考录用计划还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共设置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7%。

在这一政策倾斜趋势下,不少应届生也将国考作为了毕业求职的渠道之一。刚刚完成研究生考试的大四学生李言(化名)就是参与本次国考的一员,用他的话说,在毕业季要抓住一切可以考试的机会。“应届生身份很宝贵,很多国考、省考、事业编的机会都只面向应届生,所以即便我的第一选择是读研,但遇到这些考试机会的时候也不会放弃。”李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选择国考岗位时他更偏向设置在家乡的岗位,工作稳定、离家近是他考虑的首要因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怀揣着和李言相同想法的应届生并不在少数。其中,部分应届生已将大四下学期的行程全部留给国考、省考等编制考试。

41 : 1的激烈竞争

尽管国考的招录人数逐年走高,但该考试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本次国考共有194.8万考生考前进行了报名确认、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78.3%,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 : 1。

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显示,本次国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7个城市、66863个考场同时举行,共有20.9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据机构分析数据显示,地区竞争上,本次国考北京报名通过审核人数比上年同期超出近8000人,共有超过20万人通过审核,竞争激烈。此外,贵州、西藏、青海等西部省份同样竞争比例较高,考生们面临“难上岸”的局面。此外,本次国考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为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的一级行政执法员(三),该职位仅招录1人,竞争比在6000:1左右。

考题侧重实际工作能力

根据考试安排,1月8日为2023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即行测、申论的考试时间。中公教育相关人士在解读今年考题时表示,本次国考命题,侧重宏观把握和深刻解读的同时也侧重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其中,在申论试题考查中,副省级职位5题中是概括+贯彻(建议类和汇报类)+作文的题目组合;市地级5题中考查概括、对策、贯彻(评论类+概括类)、写作各1题;执法类5题中3题为贯彻执行(2道汇报类+1道概括类)和写作。

“题型设置凸显了不同岗位需要具备不同能力的工作人员的选人用人标准。”中公教育相关人士表示,三类试卷在题干的不同设置,虽有个别重复,但也凸显了人岗匹配的基本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申论试题呈现出“人岗匹配”的特点,2023国考的行测试题也有了新变化。以2023国考行测行政执法类题目常识判断试题为例,这部分试题对法律的考查最多,上次国考共考查了7道考题,这次增加到8道。“在考查的法律8道题目中,主要为新修订、新制定的法律。”中公教育相关人士表示,考题侧重民生热点话题,如噪声污染、电信诈骗等,考查范围扩大,并出现了重复性考查。考生需着重提升对法治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提高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度。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