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对乙酰氨基酚维C泡腾片等药物获批,补充维C还能怎么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03

1月3日,国家药监局通过快速审评通道,批准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等13个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上市。获批品种中9个品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推荐的常用对症治疗药物,四个品种为医用氧。

据了解,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是一款非处方药,此次获批的产品由海南涛生医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通过查询国家药监局官方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获得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生产批文的还有天津汉瑞药业有限公司以及沈阳奥吉娜药业有限公司。

作为解热镇痛药,根据沈阳奥吉娜药业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的说明书,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适用于成人及25kg以上儿童解热及阵痛,如感冒、流感、头痛、牙痛、痛经等。因含有维生素C成份,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对于肝功能损坏者、服用大量维C产生肾结石者禁用。此外,对乙酰氨基酚过敏者、维生素过敏者禁用此药。

早在2020年,就有相关报道提到,维生素C可以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由南安普顿大学和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南安普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Calder教授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美国)、奥塔哥大学(新西兰)以及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荷兰)的研究者共同发表在《营养》(nutrien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含有微量营养素和维生素C和D的膳食补充剂可以帮助免疫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和其他急性呼吸道疾病,是一种安全、低成本和有效的方法。

2020年1月,上海市卫健委建议临床应用时把维C列为预防新冠肺炎药品。此外,杭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给全体市民的10条建议》,呼吁人们“适当补充维C”。

不过,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作为非处方药物,是解热镇痛药物,不适用于维C的补充。在这波布洛芬、抗原囤药潮里,不少消费者也购买了维生素C泡腾片。根据国家药监局官方数据,维生素C泡腾片的国产药品批文达21条,生产该药品的企业有吉林敖东、亚宝药业、新华制药、石药集团、华润三九等。

记者拍摄

除了药物形式,市场上的维生素C泡腾片还有保健食品的身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获得保健食品注册的维生素C泡腾片批文达37条,生产这一保健食品的企业有汤臣倍健、仙乐健康、海王健康以及国药集团旗下公司。

据了解,维生素C的本质是一种抗氧化剂。科学研究表明,维C会参与到人体免疫蛋白的合成中,通过促进白细胞和吞噬细胞的活性,调节机体的免疫反应。对人们日常维C的摄入量,欧盟建议男性为平均90 毫克/天,女性为80 毫克/天。专家表示,过量反而可能会有副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郭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新冠感染者而言,维C更像一个安慰剂,它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但无法在短期内“把免疫力增强到足以抵挡新冠感染的程度”,也就是说,维C既不能预防新冠,也不能杀灭病毒,因此不能替代对症治疗的药物。

据病毒学家常荣山介绍,感染病毒后人体会产生自由基,它会引发头疼、恶心等不适症状,水果中含有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可以帮助排掉自由基,减轻不适症状,因此患者可以吃些橘子、猕猴桃、香蕉等水果。郭威也表示,要尽可能通过新鲜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C。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