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酒业年终盘点|白酒头部企业相继换帅 打响千亿赛道之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刘卓澜 2022-12-27

作为“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2022年初多家白酒头部企业均有换帅动作。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今年初均换帅。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就任的将近一年时间里,多次出席活动并组织交流参观考察。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也再次提出泸州老窖计划在2025年重回前三。新帅上任后的诸多动作以及政策颁布,也让企业交出高质量答卷。事实上,虽然头部白酒企业相继换帅,但新一代酒企领导人,也将面临着比上一代更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

头部酒企换帅

2022年开年,白酒头部企业陆续换帅。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解到,今年3月,刘淼接任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同时继续兼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月,曾从钦出任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月,洋河集团换帅,原宿迁日报社社长杨卫国履新董事长一职。

从简历来看,三家酒企新帅都属于年富力强。公开资料显示,刘淼出生于1969年,曾任泸州老窖策划部部长、销售公司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副总经理。曾从钦出生于1968年,长期在经济建设领域深耕并担任宜宾市经济发展领域多个部门的“一把手”。杨卫国出生于1974年,曾任宿迁日报社党委书记及社长,中共宿迁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副主任,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等。

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酒企此前领导大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打破了酒企公司渠道僵化模式,为酒企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当家人从年龄来看,基本都属于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在当下的环境中,新一任酒企领导将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整个社会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同时,消费端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也发生了改变。在这样的节点之下,传统白酒行业需要自上而下的战略去应对和满足年轻化的需求。头部企业从整体组织架构的改变,到整个营销体系的换新,再到各个策略的升级,可以看出整个中国白酒企业也进一步进入了年轻化阶段。

新领导新局面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五粮液“新掌门”,曾从钦就任的将近一年时间里,共出席各种活动超过60余次。除此之外,五粮液今年也在调整产品结构、严格管控社会库存。同时持续打造五粮液文化IP,持续提升五粮液社交属性和文化属性。

刘淼也在今年公开表示,在白酒行业加快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进程中,公司已具备了守土开疆、问鼎前三的实力。2022年,公司聚焦于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文化赋能、加快跨越突破。

肖竹青分析认为,泸州老窖在新帅的领导下,产品结构调整,强化渠道执行力效率和品牌美誉度升级,推动了泸州老窖业绩的增长。五粮液换帅后,在今年调整产品结构,严格管控社会库存等工作。这也使得目前五粮液产品产品结构矩阵更加清晰,定位更加准确。同时,产品矩阵完整覆盖各个价格带,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

业绩保驾护航

随着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不断减少和产能的下降,白酒行业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头部酒企新帅上任,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动力。从企业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业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三季报了解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557.80亿元,同比增长12.19%,实现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洋河股份实现营收264.83亿元,同比增长20.69%,实现净利润90.72亿元,同比增长25.78%。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75.25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净利润82.17亿元,同比增长30.94%。

朱丹蓬表示,从整体来看,头部企业换帅的效果相对明显。五粮液整体还是延续了比较稳健的增长节奏。洋河股份在产品策略、渠道策略、经销商策略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面积的优化调整。从整体来看,企业换帅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

事实上,随着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相继换帅完毕,白酒头部企业竞争已经开启新阶段。在新的时代下,酒企负责人也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力、巩固市场地位,在新时代下寻找新的突破点,从而带领企业,完成从百亿升级至千亿赛道的转变。

专家观点: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行业高速发展期 新人新思路助力企业破局

白酒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产业板块,头部品牌完成对负责人的调整,也为了推动品牌更好发展。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部分经营细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特别是新时代新思路的引入。当前,消费转弱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所要面临的主要压力,如何能够保证品牌正常发展,维持持续增长的基础,是各个企业和品牌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记者手记:

新帅上任助力企业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年初头部企业相继完成换帅,从前三季度成绩单来看,企业业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新帅的上任,也给了企业新的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白酒头部企业带领行业创造了行业神话。“十四五”期间,白酒赛道由百亿赛道升级为千亿。作为“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如何为企业寻找新的突破点,是企业新帅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在白酒市场新时代下,新帅也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品牌力,巩固市场地位,带领企业从百亿赛道升级至千亿赛道。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