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大调度之下的2023研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博宇 网编:王巍 2022-12-22

“只要考试当天不发烧就行。”谈起对考研的期待,研考生小李这样表示。本周末,小李将和其他百万考生一起踏入2023年研究生考试的考场。据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将超过500万大关。

不仅报考人数再创历年新高,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还首次出现了大规模借考、阳性考场等新形式。从考场、考生再到作为考点的高校,大规模借考的调度、科学的考场分区、“阳了”之后的身体考验,都成为本次研究生考试不容忽视的“附加题”。

“目标是顺利考完”

“我的目标是从上考场到考试结束都能保持健康,就算在考场上被传染了,只要我能顺利考完,其他都无所谓。”即将参加2023年研究生考试的小李(化名)目前留在北京的学校备考,她和室友都属于身边朋友里没“阳”过的存在,也因如此,小李这段时间一直在为自己做着心理建设。

“我属于不太受影响的考生。”小李表示,自己的目标院校就是目前就读的本科院校,为了备考,自己已经几个月没有离开学校了。“现在学校里基本只剩下了考研的学生,其他人都提前回了家。我现在也是在调节自己的心态,尽量让自己晚一点‘阳’,至少要等到考试之后。”

和小李不同,目前在天津工作的露露(化名)属于在职备考,近一年时间的备考复习她都是在下班后完成的。“我本身在社区工作,平时也比较忙,12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我也‘阳’了,目前处于边休整身体边复习的状态。”经历过一次研究生考试的露露,心态变得更加平稳了。“考完研之后我准备再复习复习考公,活到老学到老,也是多给自己一次选择的机会。”

“阳性”与否,成为今年研考考生面对的变化之一。北京地区的考生王静(化名)目前正在发烧,“身体不舒服影响了我背诵的进度”。按照王静的复习安排,最后几天是背诵政治科目知识点的关键时间。“目前我的核酸抗原检测还是阴性,现在我能做的就是调节身体状况和情绪,尽可能以最好的状态上考场。”

“千里送试卷”的借考调度

按照教育部等多部门对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部署,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可在今年申请借考。而对于“阳性”等特殊考生,各地可自行制定赴考等保障措施,实现各类考生“应考尽考”。同时,各地可结合实际设置核酸阴性考场、核酸阳性考场以及用于体温异常等突发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考场等。

大规模借考、分区组考、设置阳性考场……上述种种新变化不仅是对考生的考验,对承接2023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点来说同样是严峻考验。

以北京建筑大学考点为例,12月12日最终下达的考点数据显示,最终共有2151名考生在该校考点考试,为有史以来该校考点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在校生777人,包含在校考区考生560人,不在校考区考生217人。另有社会考生1374人。

此外,北京建筑大学考点还有56名考生到其他考点借考,借入北京建筑大学考点的考生共226人,涉及调配97个考点的试卷。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借入和借出的借考考生共涉及500多份自命题试卷需要交换,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各个考点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调换试卷。

“比如我们学校就有一份要送到长沙去的试卷。为了送这份试卷,我们派出了两名老师坐飞机到长沙,把试卷送到相对应的考点。”据周霞介绍,目前大部分试卷基本都已经到位,只有极个别考生的试卷还在追溯。“在开考之前,我们会确保所有的试卷到位。”

分区组考有序筹备中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2023年研究生考试顺利开展,北京建筑大学考点对社会考生和本校考生进行了分区域组考,两个考试区之间用隔离带分开,最大程度做到闭环管理和分区域考试。本校考生也将按照在校和不在校考区排考场。

据周霞介绍,该校考点共安排了88个考场,使用教室72间,另安排隔离备用考场31个。按照相关安排,该校共启用4栋教学楼作为考试楼,1栋教学楼为隔离备用考场,1栋教学楼和2个报告厅为考生休息区,一层教学楼和图书馆为考务人员休息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就绪,周五前所有考场都将到位。”

而在研究生考试当天,该校考点也将不再查验核酸,但会对考生进行测温,如果考生体温异常,会再进行抗原的检测。周霞表示,考试期间,考点内所有考场每半天就会彻底消毒一次。“为了保障用餐,我们也把校内的两个餐厅用来专供考生用餐。”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有意愿返校的同学,北京建筑大学还专门清理了相对隔离的宿舍,提供给自愿返校备考参加考试的考生居住。

“考点外还配备了救护车等候。如果考生、特别是涉阳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紧急突发情况,医护人员还能进行紧急救援。”据周霞介绍,为做好2023年研究生考试的组考工作,北京建筑大学校内14个部门成立了2023年研究生组考工作专班,召开专班工作会8次,研究生院与学生工作部完成考生信息情况摸排工作8次。工作准备过程中,研究生院编制9版组考方案,完成了4次考场方案编排。

距离2023年研究生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考点和考生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考研准备,谈到考研之后想做什么,不少考生都给出了实习、旅游、和家人团聚的答案。“考研是我一段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今年的考试又比较特殊,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把考研当作一次新的开始。”王静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