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又有国企股东计划出售永诚财险7.6%股权,这次能如愿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22

又有股东计划出售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诚财险”)股权。12月2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一则股权转让项目,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资本”)拟出售所持永诚财险7.6%股权,如若成功出售,华电资本将退出永诚财险股东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永诚财险第一次遭股东清空股权,在去年,同样有7.6%的永诚财险股权被挂牌出售,但至今没有买家出现的消息。这次,卖家华电资本能如愿吗?

壹图网

转让底价2.56亿元,需支付5000万元保证金

12月2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股权转让项目,华电资本拟出售永诚财险16552.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6%),项目转让底价为2.56亿元。

从项目信息来看,该股权转让项目的披露日期为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1月19日。意向受让方须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5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此外,永诚财险其他原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

股权转让方华电资本注册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属于国有控股企业,隶属于国资委特大型中央企业、世界500强的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华电资本是永诚财险并列第五大股东,合计持有永诚财险7.6%股权,也就是说,如若成功出售,华电资本将不再持有永诚财险股权。

对于股权转让原因,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在央企“回归主业”的大背景下,多有央企股东出售所持保险公司股权,华电资本出售永诚财险股权,可能也是为了响应“回归主业”的号召。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也频有央企股东在“回归主业”的背景下,选择出售金融保险股权。例如,中国信达此前曾转让了幸福人寿50.995%股权,同时减持国任财险。长城资产及其子公司此前曾计划转让长生人寿70%股权。

“电力系”保险公司股权调整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永诚财险第一次遭股东清空股权。

2021年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平台上,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资本”)曾挂牌出售永诚财险16552.8万股股份,该股份占总股本的7.6%,转让价格为2.81亿元。不过,后来市场上并没有传出有买家接手的消息,项目信息在交易平台上也已下架。

北京商报记者就华电资本、大唐资本出售股权原因、项目进展等问题向永诚财险发函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永诚财险是一家典型的“电力系”保险公司,该公司表示,其“电力系”股东在国内发电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而选择出售股权的华电资本和大唐资本两家公司背后,就是两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

谈及“电力系”股东选择出售股权对永诚财险的影响,宋清辉表示,如果华电资本成功出售其股权,将来永诚财险可能会丢失发电集团客户,影响其业绩。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则表示,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整合,永诚财险这7.6%股权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子公司接手,对永诚财险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徐昱琛表示,如果华电资本出售股权是为了退出永诚财险,就需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有股东这层“血缘关系”,确实在开展业务方面更便利;另一方面,永诚财险在电力行业有着比较深厚的经验,就算华电资本成功出售股权,具体是否对保险业务造成影响,还要看永诚财险此前在业务合作方面的具体情况。

一直以来,由于“电力系”险企有较多来自股东的优质业务,在保险业务发展方面更为顺利,被业内视为比较“舒服”的保险公司。

不过,近两年,不论是股东方出于自身发展考虑选择出售股权,还是保险公司为了优化业务结构选择引战投,多家“电力系”保险公司股权都曾现身股权交易市场。

除了先后有两笔永诚财险7.6%股权拟被转让,此前,国家电网旗下两家保险公司英大财险、英大人寿都曾对外披露引战投计划,而另一家“电力系”险企鼎和财险在2021年也进行了引战投。

保险业务依赖股东资源,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据永诚财险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由中国华能等实力雄厚的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于上海。2015年12月,永诚财险挂牌新三板,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此前,永诚财险实施以车险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自2018年起,永诚财险开启了转型步伐,聚焦布局具有股东优势的电力能源等保险业务。此后的2019年到2021年,永诚财险均处于盈利状态,分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1.49亿元和1.1亿元。

进入2022年,永诚财险的业绩并不理想。永诚财险最新披露的2022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保险业务收入56.46亿元,同比下降7.2%,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滑70.66%。

永诚财险此前在年报中表示,基于由五大发电集团联合成立的股东背景以及公司多年在该行业业务领域的积累,成功承保各类发电企业,客户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等国内主要发电集团。可以看出,“电力系”股东在保险业务方面也为永诚财险提供了不少支持。

正因如此,两位“电力系”央企股东计划出走,未来可能对永诚财险的保险业务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宋清辉表示,永诚财险应加大产品创新与升级力度等,未来才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减少对股东的依赖。

徐昱琛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凭借多年的经验,永诚财险可以继续为电力集团提供保险业务,把这方面的业务做强做精;另一方面,对于非电力方面的其他保险业务,永诚财险也需要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