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养老专属存款陆续上线 个人养老金产品货架日渐充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20

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热度不减,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货架也日渐充盈。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在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了养老专属存款,期限由3个月至5年不等,利率略高于普通定期存款产品。随着养老专属存款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日渐多元,在分析人士看来,养老理财预计不久后也将添置进入产品货架,整体来看,存款和保险或将成为银行主推产品,投资者应该尽可能多元化配置个人养老金产品。

壹图网

养老专属存款密集上线

继公募基金、保险产品添置进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货架后,储蓄产品也陆续上架。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已在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了养老专属存款,期限涵盖3个月至5年,产品利率在1.75%-3.4%。

以民生银行为例,近日,该行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储蓄类“安心存”产品。该产品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支持提前支取,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三年期利率最高可达3.4%。

目前上线养老储蓄类产品的银行都设置了一定的存款金额。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的养老专属存款产品起存金额均为1000元。其中,招商银行提供的养老专属存款产品设有1年、2年、3年、5年四个期限,产品年利率分别为2.15%、2.65%、3.25%和3.3%。北京银行在App上推出了养老储蓄存款产品,产品覆盖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六个期限,最高利率可达3.3%。

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养老专属存款设置的起存门槛为50元。建设银行专属存款产品期限包含有3个月-5年期,最高年利率为2.65%;广发银行专属存款存期有2年、3年和5年,对应的到期年化利率分别为2.65%、3.25%和3.3%。

作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定制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产品利率略高于普通定期存款产品。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行普通定期存款3年期1000元起存产品的年利率为2.9%,而同期限同起存点的养老专属存款产品年利率则为3.25%。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相对于普通定期存款,个人养老专属存款的利率更高。在产品上线初期,为了吸引投资者在本行开户及购买产品,银行需要向投资者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

产品货架日趋丰富

个人养老金以账户制为基础,除资金积累外,账户内的资金还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根据《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储蓄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围,由参加人通过资金账户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试点银行均已在试点地区发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且5年期特定养老储蓄销售火爆。不过,暂未上架至个人养老金专区。

比较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期偏长,涵盖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个期限,且有一定年龄限制,需满35周岁,不过利率也对应偏高,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最高可达4%。

从个人养老金专区货架来看,储蓄类、公募基金、保险产品正在陆续上新,不少银行还针对部分养老公募基金Y类份额申购交易费率优惠。不过,目前来看,养老理财类产品仍未有上架进展。

资深金融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表示,养老理财产品需要进行一定改造才能用于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购买,且需要报批监管部门后才可以发行,预计将在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正式上线。

刘银平也认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较窄有待进一步放宽,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的理财产品种类也需要进一步扩展,不过目前部分理财公司已经有了一定的产品研发及资产管理经验,理财产品或于明年初上线。

投资配置应尽量多元

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36地入选,这也意味着,在36个城市的投资者均可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养老专属存款、养老基金、养老保险等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周毅钦表示,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保障类,主要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二是储蓄类,主要是养老储蓄等,重在保值;三是投资类,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从目前市场实践来看,现有的理财产品以稳健增值为主;公募基金则包括追求稳健增值和积极成长多种类型。

对于后续哪类产品会成为主推产品,刘银平认为,从现有的银行各类金融产品来看,银行更倾向于推荐存款产品及保险产品,一方面是因为银行的揽储任务较重,另一方面是因为保险产品的代销佣金较高;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波动相对较大,而银行客群以保守及稳健型为主,所以在个人养老金产品中,银行可能仍会主推存款及保险产品。

谈及投资者产品配置的建议,周毅钦指出,普通投资者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个人养老金产品,产品配置尽量要多元。未达退休年龄的年轻群体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考虑以投资类的产品为主,获取长期合理回报;而临近或者已经退休的群体,应该考虑以稳健增值类或者储蓄类产品为主,保障养老资产的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