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又一家银行正在筹备理财公司 理财市场再添“候场”玩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孟凡霞 2022-12-18

中小银行申请理财公司的脚步仍未停歇。1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齐鲁银行近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行正在积极推进理财公司申请筹备相关工作,准备申请材料,推进系统建设。自首批理财公司算起,理财公司独立运营已三年有余,目前已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数量已达30家,今年更是迎来获批开业的小高峰,有8家理财公司相继拿到开业“许可证”。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理财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用户特征和偏好,结合投资能力禀赋,提供合适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理财特色。

图片来源:壹图网

又一家银行筹备理财公司

继7月宣布拟出资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近日,齐鲁银行又公开透露了理财公司的筹备进展。据该行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齐鲁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理财公司申请筹备相关工作,准备申请材料,推进系统建设,具体事项尚需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对于成立理财公司的原因,齐鲁银行提及,设立理财公司符合监管政策导向和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亦符合该行自身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2022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施行。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齐鲁银行表示,“资管新规”全面实施后,大资管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代销业务的开展将为该行带来持续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和低成本存款。未来该行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不断甄选优质代销种类,优化业务结构,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对于筹备理财公司后的业务规划,该行透露,未来将积极对标先进同业,打造特色理财品牌,不断优化产品体系,丰富产品种类;同时,继续发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优势,努力提高产品收益;持续提高净值型产品运营管理能力,完善相关制度,加快科技赋能,加强风险管理,确保理财业务平稳有序合规运营。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财富管理业务是银行零售业务的持续增长点,随着理财公司模式探索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也开始设立理财公司,特别是地处直辖市或一线城市,个人用户可投资资产较多的银行。

新玩家不断入场

自首批理财公司算起,理财公司独立运营已三年有余,随着新玩家的不断加入,目前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数量已达30家。从获批开业的时间来看,2021年仅有贝莱德建信理财、广银理财2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2022年,理财公司迎来获批开业的小高峰,截至目前,已有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恒丰理财、渤银理财和北银理财8家理财公司相继拿到开业“许可证”。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理财公司母行背景发现,目前国有六大行均已设立理财公司;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剩浙商银行暂未设立,但此前该行已透露设立意向;城商行设立的理财公司数量增至8家;农商行方面目前仅有重庆农商行1家开设理财公司。

于百程表示,理财公司是在“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进行净值化转型的主体,目前已经独立运营已三年有余。理财公司的设立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对于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和综合理财能力等有一定要求,因此大型银行和股份行是批准设立理财公司的主力。

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且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需具备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监管评级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条件。

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定位

当前,理财公司数量仍在不断扩容。不久前,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作筹建法巴农银理财。除获批筹建或开业的理财公司外,还有不少银行仍在“候场”中,西安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贵阳银行等相继透露拟设立全资理财公司的意愿。

对于后续理财公司获批的趋势和格局,资深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表示,农商行是中国商业银行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预计还将有新的机构获批,上海农商行、北京农商行等一些规模较大的农商行或有望入围。

“今年成立理财公司的数量开始增加,但总体上能设立理财公司的银行数量还是有限的。”于百程认为,在净值化转型后,由于管理能力、投资能力以及品牌等的不同,会使得银行理财的差异性更加明显,银行理财会逐渐分化为综合性理财公司,以某一领域见长的特色型理财公司,有些中小银行则以代销市场上优质理财产品为方向。

今年随着“资管新规”正式施行,理财产品全面迈入净值化时代,而受市场波动调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明显、投资者赎回成常态。面对市场情况,后续成立的理财公司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今年碰上‘股债双杀’,产品净值出现大面积破净,这在以往的银行理财领域却未发生过,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于百程指出,在净值化转型后,由于管理能力、投资能力以及品牌等的不同,会使得银行理财的差异性更加明显,银行理财会逐渐分化为综合性理财公司,以某一领域见长的特色型理财公司,有些中小银行则以代销市场上优质理财产品为方向。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产品将会与市场上基金理财等形成直接竞争。对于银行理财来说,需要根据自身的用户特征和偏好,结合投资能力禀赋,提供合适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理财特色。”于百程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