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蛋糕店主被诉需赔1.2万 都是《海底小纵队》惹的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2-07

“启动章鱼警报!”动画片《海底小纵队》备受小朋友的喜爱,巴克队长、呱唧等动画角色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近日,江苏省一蛋糕店主接到律师函,称其制作的《海底小纵队》角色的卡通定制蛋糕侵权,如果寻求达成双方和解,需支付赔偿1.2万元。公开资料显示,仅《海底小纵队》涉及的与蛋糕店的侵权纠纷,近三年来已有超20起,仅在10天前,发生于云南省的侵害《海底小纵队》著作权纠纷案件,以4000元赔偿款最终达成和解。但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现阶段提供卡通动画角色蛋糕定制的商家仍不在少数,而购物平台所售动画角色蛋糕插件一套仅需不到20元,加之多数商家对于侵权行为的认识不充分,导致了类似事件时有发生。

卡通定制类蛋糕侵权并非个例

12月7日,一则#蛋糕店用盗版玩具装饰蛋糕被告侵权#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在江苏省经营个体蛋糕店的店主接到律师函,称其在3个月前接到顾客指定制作的《海底小纵队》的角色卡通定制蛋糕存在侵权。店主称,开店两年来这是第一次做《海底小纵队》的蛋糕,在售出后也意识到问题曾联络顾客希望追回,但顾客当时表示,已经吃了,没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尝试联系双方当事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在此前报道中披露的律师函显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涉案形象等侵害著作权的行为;立即召回并销毁流通渠道中或库存的侵权商品;在收到律师函3日内正式书面或电话回复,协商赔偿解决纠纷。受托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所发律师函是真实的,店方确实侵权,如双方和解侵权赔偿金金额一般是1.2万元,并自称如果法院判决要1.6万-1.8万元左右。

现场拍摄

仅在10天前的11月28日,云南省一蛋糕店在经营过程中,将购买的《海底小纵队》卡通动画形象造型插件用在自己生产的蛋糕上进行装饰后销售,因侵犯著作权被起诉,最终调解达成由被告支付原告4000元赔偿款。而类似的案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已发生超20起。除《海底小纵队》外,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曾就某甜品店使用旗下动画片《超级飞侠》的角色形象提起诉讼,判赔1万余元;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也曾就某蛋糕店在蛋糕制作中使用旗下动画《熊出没》的角色形象,将蛋糕店告上法庭。

调查:多数商家不知存在侵权风险

尽管因侵权而走上法庭的事件在蛋糕店行业内时有发生,但目前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团购平台检索“海底小纵队蛋糕”,仅北京市内,仍有11家店铺在介绍中写明店内有《海底小纵队》蛋糕在售,售价在98-328元之间。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询问,某店主回应称,“不知道侵不侵权,蛋糕是顾客来图定做的,插件都是网购的”。

团购平台截图

“顾客给我发什么我就做什么,定制蛋糕不都是这样卖的吗?”某定制蛋糕私房店店主王女士谈道,通过翻糖手艺制作的卡通定制蛋糕,6英寸售价在180-298元左右,通过网购卡通角色插件则成本更低,最终售价顶多比普通蛋糕贵十几元,因此插件蛋糕在儿童顾客间更畅销,多会选择《奥特曼》《海绵宝宝》《哆啦A梦》等动画片中的角色,6英寸售价在89-128元。

此外,王女士补充到,目前定制蛋糕也向顾客开放DIY制作,多数年轻人会选择到店自制,因此店内也会囤积在年轻顾客群中流行的“漫威”“三丽鸥”“宝可梦”等IP的卡通蛋糕插件,至于版权问题,王女士则表示,没有向插件供应商询问过此类问题,也不知道是否侵权。

在网购平台检索“蛋糕插件”,某款名为“奥特曼蛋糕装饰品”的蛋糕插件售价为5-38.5元,月销量已超4000件。对于授权问题,买家直言没有版权,但在评论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有蛋糕店主表示,已不是第一次从该店进货。

律师:无授权销售卡通定制蛋糕构成侵权

电商截图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北京市场中销售场面火爆的味多美、好利来等蛋糕店,也时常推出动画角色形象作为蛋糕插件的甜品。通过实地走访,好利来某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三丽鸥”“国王排名”等卡通蛋糕均为品牌联名款,味多美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海绵宝宝”等写有联名的蛋糕均有版权方授权。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谈到,蛋糕店售卖的产品带有他人的作品或者具有独创性的部分作品,需要得到授权,在法律中是有规定可依的。未经著作权人或相关权利人许可制作、销售带有动画作品形象的蛋糕等产品属于侵犯著作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对于侵害著作权的行为,可判令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商家自称:对相关法律不了解、对侵权意识淡薄、小本经营也没有凭这个赚多少钱的说法。赵虎认为,这并不能改变侵权的事件本质,法律也不会因为不知法、不懂法就降低标准。

而从顾客角度,赵虎谈到,向商家提出定制动画角色蛋糕的需求并买到蛋糕,仅个人食用,顾客这种行为没有侵犯权利人的商业利益,不构成侵权。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