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银行、保险金融股上演“大反攻” 估值修复未来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5

银行、保险金融股“一改颓势”,股价涨幅明显。12月5日,A股银行板块拉升明显,42只银行股全线“飘红”,直至当日收盘,上涨态势持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股价涨幅位居前列,上涨幅度均超4%。与此同时,港股银行股也迎来上涨行情,招商银行、邮储银行H股股价均涨超6%。与此同时,保险板块集体走强,A股、H股均迎来大涨。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股价上涨与宏观环境联系紧密,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经济活动稳步恢复,稳楼市政策持续发力,利好内需恢复,缓解市场对局部金融风险担忧。目前银行、保险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预计后续板块整体估值仍有较大修复空间。

图片来源:壹图网

A股银行股全线“飘红”

银行股迎来一波涨势。12月5日,A股银行板块拉升明显,板块涨幅达2.23%。个股方面,42只银行股全线“飘红”,当日早盘平安银行以4.34%领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均涨超3%。直至收盘,股价上涨态势持续,招商银行赶超平安银行,以4.97%位居42家银行股价涨幅榜首位,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4.88%、4.64%,中信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股价涨幅均维持3%以上。

A股银行股全线“飘红”的同时,港股银行股也迎来上涨行情,截至12月5日收盘,招商银行、邮储银行H股股价均涨超6%,分别为8.83%、6.84%,交通银行、民生银行、重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涨幅也均超过1%。

消息面上,12月5日,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正式落地,向市场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与此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双双收复7.0关口。此外,近期房地产市场不断释放利好政策,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为行业融资助力。

对于银行股上涨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A股银行股全线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加乐观,经济复苏,企业经营改善,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前景乐观,加之银行股估值低洼,获得资金流入。此外,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经济活动稳步恢复,稳楼市政策持续发力,利好内需恢复,缓解市场对局部金融风险担忧。而港股银行股上涨主要与香港经济呈现回稳向上势头,以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外围金融环境近期转趋宽松,带动港股估值修复、强劲反弹有关。

保险板块集体走强

同日,保险板块亦集体走强,A股、H股均迎来大涨。截至当日收盘,A股五大上市险企涨幅均超5%,新华保险涨幅高达7.53%,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涨幅分别为6.25%、6.04%、5.96%和5.1%。H股方面,截至当日收盘,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H股涨幅也均超过5%,其中,中国平安以13.14%领涨,众安在线涨幅也超10%,达到10.82%。

消息面上,据新华财经报道,12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香港保险业发展策略蓝图,提出香港保险业的愿景和使命包括: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竞争优势,并提升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协同效应等。此外,12月1日,银保监会宣布启动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

对于保险股集体上涨的原因,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指出,一是过去两年保险股大幅下跌,保险股已明显超跌,存在超跌反弹的动力;二是近期出台了支持房地产发展的“三支箭”,支持房地产市场恢复,这对于一些涉及房地产投资的保险公司来说,意味着重大利好;三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让市场预期经济面有望复苏,多方面原因带来了保险板块的大涨。

估值修复有较大空间

一面是板块行情爆发,另一面是“破净”压力犹存。以A股银行股为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A股42家银行股中,有39家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九成。

“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有较大修复空间。”周茂华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国内资本市场转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成熟,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短期市场波动,尽可能避免追涨杀跌,要逐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对于银行股未来的前景,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认为,未来银行股价的上涨将呈现结构性的蔓延行情,除宏观市场环境外,银行自身也在向智能化、生态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相匹配,银行的数字化变革会使得未来银行自身更有生命力,盈利能力也将更稳定。未来银行股分化将是银行股的主要特点,建议投资者更多去关注一些具备科技创新潜力低估值的银行股。

谈及未来保险股的走势,杨德龙预测,当前保险股估值较低,未来,随着经济面的复苏,居民收入的提高,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有望提升,未来一段时间,保险股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吕晨雨也认为,长期看,部分险企活动率已有明显改善,展业模式也已逐渐由产说会模式转向一对一、NBS(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销售理念和模式)销售模式,预计2023年转型效果将进一步显现,负债端呈现底部复苏迹象,低估值叠加资产负债两端改善,继续看好保险板块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