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故宫年票开售 300元一张还能继续吃香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张怡然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2-01

时隔一年,故宫再次发售年票。12月1日晚8点,2023年故宫年票正式开售。相比于去年,今年购票顺畅了许多。据了解,2022年故宫年票发售时,故宫因短时间内购买年票人数过多,曾一度导致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紧急停售,开售后第二天,年票便已经售罄。虽然今年故宫年票依然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目前仍对购买年票持观望态度。近年来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热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游客的青睐,商家也在借助博物馆游加持本地游市场。

北京商报

年票参观需提前一日登记

12月1日晚上,作为故宫的“粉丝”张燕(化名)已经早早地拿起手机,刷新故宫博物院的微信小程序,等待着抢票。

晚上8点01分,张燕顺利地抢下2023年的故宫年票。“今年进入小程序购买比去年顺畅了许多。”成功下单后张燕激动地表示,“明年我也可以继续实现‘故宫自由’了。”

据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2023年故宫年票于2022年12月1日-12月31日发售,年票有效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售价依旧为300元一张,有效期内可入院参观10次。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购买年票用户入园需提前一天进行预约。

谈及去年故宫年票的开售情况,张燕表示:“去年我第一时间就去官网抢票了,可能是抢的人太多了,系统卡顿了很久,第二天系统修复后购票就顺利很多。”

据了解,2022年故宫年票发售时,故宫因短时间内购买年票人数过多,曾一度导致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紧急停售。直到12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官微发布关于2022年故宫博物院年票恢复销售的公告。公告显示,经过排查修复,故宫博物院年票销售系统已完成修复,对已经发现的网络攻击也加强了安全防范。据新京报报道,当日1700左右,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年票已经售罄,可见年票销售的火爆程度。据故宫此前发布的消息称,2022年年票限售5万张,分全价300元、半价150元两种,2022年当年有效。

对于2022年年票的销售及使用率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故宫方面,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谈及购票的使用情况,也有去年购买年票的顾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购买2022年故宫年票后实际实用的次数并不多,因此对是否购买今年的故宫年票持观望态度。传统文化爱好者李女士表示:“去年购买年票后,因为疫情变化很多次前往故宫的计划都搁置了。其实今年也想继续购买年票,但因为疫情,还是想先观望再做决定。”

“说去就去”成了最大吸引力

故宫年票的发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如今在故宫新媒体营销的推动下,许多“80后”“90后”年轻客群也加入了购买故宫年票的队伍之中。

从事文化工作的“80后”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她工作的单位距离故宫较近,拥有年票之后,她可以更加方便地欣赏故宫的景色,而且参观故宫展览也变得更加方便。“尤其是故宫下雪的时候,以往没有年票经常约不上票,有了年票不需要预约,就变得方便许多。”王女士说道,“不过今年有了年票也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还不知道实际使用起来怎么样。”

汉服爱好者小宋表示,她身边的故宫年票用户主要为故宫“发烧友”和汉服摄影爱好者。“在故宫能够找到很适合拍汉服的景点,而且故宫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尤其是近两年在朋友圈风靡的故宫雪景,很适合拍摄红色系的汉服。”

张燕也表示,故宫文创、餐饮等板块的不断发展,吸引了更多不同种类的客群。“尤其是故宫文创,作为一个文创产品爱好者,我偶尔会为了盖章、买盲盒去故宫。因此也愿意购买故宫年票,因为每次去都会有不同的目的及感受。”

对于故宫年票是否实惠,许多采访者均持肯定态度。李女士谈道:“虽然年票10次使用次数可能用不完,但是只要使用率能够高,折合下来也比60元一张门票便宜很多。如果疫情有所好转,我也会继续购买今年的年票。”

平台搭车博物馆游

近年来,在以本地游、周边游为大趋势的旅游市场下,“博物馆游”作为一种新兴旅游方式,也受到许多游客的喜爱。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携程国内最受欢迎景区前十类排名中,博物馆展览馆排在第四位,每10个从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1个预约了博物馆。

而从文博游的用户年龄来看,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博物馆的用户,主要以“80、90后”为主,“80后”占比达42%,“90后”占比29%。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类景点在年轻旅行者中的热度与日俱增。

据途牛旅游网此前发布的搜索及出游数据,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等博物馆及相关旅游产品热度持续走高,博物馆不再是文博爱好者的专属“朝圣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从博物馆了解城市。

不仅仅是游客的数量在持续增长,旅游企业也在不断挖掘博物馆方面的资源。此前携程引入第三方合作方,联合青岛啤酒博物馆共同打造沉浸式剧本游《觉醒的酿造师》,让文博爱好者深度游览博物馆的同时,还可以借助博物馆的文化背景沉浸式体验剧本杀。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看来,故宫的营销模式对于许多博物馆都具有借鉴意义。“近年来,故宫在文创产品方面的营销吸引了许多年轻群体,将一些新潮的理念带入了故宫。同时,故宫在普及宣传方面也值得许多博物馆学习。此外,数字化、虚拟现实等技术也可以增强游客的观展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