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1

近期股指表现强势,尤其是以“中字头”概念股为代表的大盘股,持续大涨,相比之下,此前活跃的小盘股却表现不佳。股民要关注大、小盘股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在市场安全边际提升的情况下,大盘股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小盘股只是市场低迷时投机客的暂时玩物。

一直以来,投资者给予中小盘股较高的市盈率溢价,其中有投机性因素,也有对中小盘股业绩增长的美好预期,还有对中小盘股未来股本扩张能力的溢价。总之,小盘股市盈率高,大盘股市盈率低已经被投资者习惯。

但是,国际成熟股市并非如此,例如香港股市,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和估值水平都很高,也被大资金大量持有,而很多小盘股业绩也还算可以,但是市盈率和估值水平都比较低,有的小盘股的市盈率还不足10倍,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是优质蓝筹股的业绩和成长性都比较稳定,投资者持有的数学期望很高。蓝筹股一般业绩增长都相对稳健,很少出现大起大落,而且优质蓝筹股在现金分红方面也比较科学。如果某一年的利润很高,上市公司也不会大幅增加现金分红的数量,而是相比前一年适当增加,当利润不足的时候也不减少现金分红金额,这样就能让投资者有一个很准确的现金分红预期。

第二是优质蓝筹股爆雷的风险要比小盘股更小。虽然也有五大投行倒了三个的时候,但这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在一般的情况下,优质蓝筹股很少出现爆雷的情况,但是小盘股的爆雷新闻却是层出不穷,所以大资金更愿意长期持有优质蓝筹股,不愿意持有小盘股,哪怕小盘股的市盈率更低。

第三是与金融衍生品的互动。大资金持有优质蓝筹股,当股市存在回调风险的时候,大资金可以通过做空金融衍生品来对冲持股风险,而小盘股由于走势与大盘相差相对较大, 所以金融衍生品对于小盘股的对冲风险功能相对较弱。

此外,大盘蓝筹股很多时候还是重要指数的成分股,大资金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买入卖出大盘蓝筹股来左右相关指数的走向,虽然这样的做法有操纵股价之嫌,但是如果操控的幅度不是那么大,一般也很难被追究。

事实上,大盘蓝筹股在指数期货的交割日、股票期权的最后交易日,经常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股价异动,不排除存在大资金借大盘蓝筹股影响金融衍生品结算价格的可能。

所以本栏说,现在大盘蓝筹股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说明长线资金已经进场,而长线资金是更青睐大盘股的,所以小盘股就会出现回落,这就是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