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3新冷年拉开竞争序幕 换挡升级中的空调市场下一步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2-01

图片来源:飞利浦微博截图

1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飞利浦空调位于安徽滁州的产研基地即将在本月投产,2023新冷年空调市场竞争的序幕或将随着这一消息缓缓拉开。有关分析认为,随着空调市场的增长放缓,换代升级已成大势所趋,空调厂商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不仅要把控好品质时代的质量关,同时也要抓住突出“健康化”的复合卖点。 

增长趋于放缓的市场

2022冷年已经收官,用“失速”来形容家用空调市场量额双降的现状恐怕并不为过。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冷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为4357万台和150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5%和9.2%。

有关分析认为,家用空调市场虽有换挡升级需求、政策激励等积极因素,但仍然受到消费者信心不足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等的负面影响。因此,未来两年内,家用空调市场规模虽然不会大幅下降,但也将增长乏力,进入增长放缓阶段。

尽管空调市场规模在未来两年增长趋缓,但空调市场内部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剧烈变化。GfK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家用空调市场替换需求占比达到61%;到2025年,替换需求占比将达到68%;到2030年,替换需求占比将达到76.6%。

目前各个空调厂商已开始针对迭代升级的空调市场厉兵秣马——飞利浦空调位于安徽滁州的产研基地于年末投产就是其中之一。据悉,飞利浦空调中国产研基地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飞利浦家用、商用空调及压缩机、电机等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都将在这里自主完成。

品质和服务的角逐

“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政策支持的利好刺激下,家电替换需求迎来爆发。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在此情形下,家用空调市场的品质化日益凸显,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正成为行业和市场的共识,空调市场将正式进入品质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在2022冷年,包括几家家电龙头企业在内,全行业都在对营销渠道模式做“减法”以实现降成本、提效率。

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表示,空调行业这几年,或是迫于市场压力,或是迎合消费大潮,整个行业动荡不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妥协,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经营价值观:发展的重点不是创新产品,不是提升品质,也不是完善服务,而是陷入降价—降成本—降品质的恶性循环。如果一个行业生态被破坏,归根到底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此外,服务质量对空调的使用体验影响非常大,空调行业的消费升级不仅是产品的升级,更是服务的升级。

目前头部空调厂商纷纷开始在提升品质与服务的发展道路上布局。4月底,海尔空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健康中国行活动,并推出“整机10年包修、服务下乡、以旧换新”三重惠民政策。飞利浦空调则通过传统渠道中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从用户购买空调开始,实现派送、安装、清洗、检测、报废、回收的完善服务,从而将品牌价值贯穿到消费全链条当中。

胡文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服务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工程,投入大,见效慢。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消费时代,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飞利浦空调决心要做快消时代的长期主义者,不仅要提供优质耐用的健康空调,更要提供完善专业的优质服务。

以健康为核心的更多诉求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中国家电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80后”“90后”和“00后”正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群体,全新的家电用户背景正在呼吁全新的消费趋势。更注重产品使用的健康特性,成为2022家电消费的一大重要趋势。

洪仕斌表示,越来越多的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使用认知、对品牌形象的认知、对自我健康关怀的意识、对空气环境的要求相较于以往都发生了变化,空调产品原有的制冷制热的功能,仅作为一种基本使用价值存在,在此基础上的附加价值将驱动空调产品功能的进一步细分化。

GfK中怡康空调品类高级研究经理刘龙也认为,消费者需要的是深入场景解决问题,在这个方向上搭配复合型卖点的空调更能迎合消费者需求。未来,复合型卖点将成为家用空调行业市场营销的一大方向。

胡文丰则强调,只有真正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才是健康空调。健康空调首先是一台好空调,然后才是健康空调。健康不是一个单纯技术或模块与空调的结合——飞利浦空调的“健康”不能以牺牲空调的制冷制热能力、节能、可靠性、噪声、风量等基本性能参数为代价。

“中国空调市场总体规模下行,市场消费意愿降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这是中国空调产业面临的挑战。空调行业需要摆脱价格战,实现空调产品的健康、智能、舒适、节能、环保,进一步创新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历史机遇与现实挑战并存,谁能更好解决消费痛点,把握创新趋势,将决定中国空调产业新阶段的竞争格局。”洪仕斌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图片来源:飞利浦空调微博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