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从仿制大国到创新大国,我国新药研发还差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30

暂停研发管线,优先考虑后期项目……国内部分Biotech公司日前相继收缩战略,屯粮御寒。近年来,受益于药品审评审批政策改革和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我国一大批初创型Biotech登陆资本市场。但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遭遇寒潮。对于下跌的原因,适应症开发拥挤,创新同质化严重成为业内的共识之一。在“寒冬”下,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创新也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源:亚盛医药官网截图

“我是最早出国的一代人,1982年回国,到国外一看人家什么药都有,我非常感慨。”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确实在创新药上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在血液和淋巴系统疾病上,马军介绍,尤其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我们目前从一代、二代到现在三代的药物全有了。从过去跟跑的仿制大国到现在的创新、原研大国,每年我国都能出来一到两个原研药,这也标志了中国原创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意见》提出,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落实申请人主体责任,及时发布药品供求和注册申请信息,改进药品临床试验审批,严肃查处注册申请弄虚作假行为,简化药品审批程序等。

马军认为,我国原创实力发生改变与我国的创新政策、人才政策以及国家经济基础等因素密不可分。药审的改革、医保的改革、医院的改革、卫生的改革等都推动我们从过去的仿制大国走向创新大国。

“不过,我们和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马军给出了一组数据,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拥有多达130个国际顶级的临床研发团队,而我们国家肿瘤顶级临床研发团队不超过30个。

11月27日,我国原创第三代“格列卫”上市整一年。因电影《我不是药神》,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也称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以下简称“慢粒”)的格列卫(BCR-ABL抑制剂)被大众熟知。由亚盛医药研发的我国首个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奥雷巴替尼片去年正式上市,被称为“第三代格列卫”,是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针对T315I耐药慢粒的治疗药物,填补了临床空白,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马军表示,我国每年在创新药研发上,像奥雷巴替尼片这样的原研药非常少。“我们的源头创新非常少,近十年来大概也就八个,所以我们仍然要有源头创新,生物公司要努力。如果有些药物连研发成本都没有,没法做研发。在国外,药企10%-20%的收入都用作研发。”

“我们要有创新,只有创新的肿瘤药物出现才有肿瘤治愈的可能。”马军进一步说道。

从制药企业特别是创新药企业来讲,亚盛医药董事长杨大俊认为,研发上面没有捷径可走,如果一开始的定位是做me-too(仿制药)或者是做比较容易的低风险药物,那后面商业化的竞争以及风险就更大了。

“可以看到有一些产品即使批准上市了,但是没有临床价值,也就带不来商业上的回报,或者是因为内卷,商业化的推广压力非常大。有的产品即使是新药,但是同类竞争产品非常多,内卷非常多。”杨大俊说道。

杨大俊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遇到了寒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也是其中一个影响比较大的领域,香港18A上市企业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和挑战。去年亚盛实现首个产品上市,意味着公司有现金的收入,相对还处于研发阶段的企业更具发展潜力,在中国开启的商业化以及美国可喜的临床数据,也进一步验证了13年前公司成立的定位,要做真正的原创,做真正的有临床价值的原创新药。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