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5项措施发布后首单 涉房股福星股份拟定增募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9

上市房企再融资刚刚“开闸”,就有涉房企业迫不及待“尝鲜”。11月29日晚间,福星股份(00092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这也是证监会发布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后,市场上首个涉房企业定增募资计划。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福星股份逾九成营收来自于房地产业务。在上市房企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探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福星股份归属净利润同比降逾四成。

截图来自于福星股份公告

定增募资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 

监管层宣布将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后,11月29日晚间,福星股份率先披露公告称,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具体拟发行股份的数量、募集资金金额以及具体的募投项目情况福星股份均还未予披露。福星股份表示,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这是证监会决定将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后,首家披露拟定增公告的上市房企。据了解,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大权益补充力度,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证监会指出,将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除了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企业再融资外,证监会还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以及允许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在福星股份之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涉房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福星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逾九成营收来自于房地产业务

5项措施出炉后首家尝鲜的福星股份,是一家上市于1999年的老牌房企。今年上半年,福星股份逾九成营收来自于房地产业务。

据了解,福星股份于1999年6月18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立之初主营业务为金属制品业,主要产品有子午轮胎钢帘线、PC钢绞线、钢丝、钢丝绳等产品。2003年左右转型房地产,并成为国内最早进入“三旧”改造(即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

如今,福星股份逾九成营收依赖房地产业务,金属制品贡献的营收已不足10%。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星股份来自于房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为75.48亿元,占公司主营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77%,来自于金属制品业务的营业收入为5.36亿元,占比约为6.58%,报告期内,公司另有0.65%的其他收入。

主要依赖房地产业务的福星股份,目前也面临着业绩承压的现状。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91.89亿元,同比增长9.2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053万元,同比下降47.82%。

从整年度来看,福星股份归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5.66亿元、75.01亿元、125.4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98亿元、3.06亿元、1.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7.32%、48.73%、44.25%。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扶持下,福星股份未来业绩颓势或将有所缓解。

在二级市场上,福星股份11月以来股价出现明显上涨。东方财富显示,11月1日-29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涨幅为28.88%。11月29日,福星股份收涨6.64%,收盘价为4.82元/股,总市值为45.76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