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今年累计利润首次转增 造车加速“补气”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28

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及政策支持,国内汽车产销量持续向好,也带动汽车制造业回暖。11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整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8%,这也是今年以来累计利润首次由降转增。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应链稳定、生产恢复、销售提升,未来汽车制造业营收和利润将进一步提升。

中汽协官方公众号

营收利润双增

继今年8月国内车市累计销量增速回正后,汽车制造业营收也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制造业营收7.49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总额的比重为6.7%。同时,汽车制造业利润也重回增长轨道。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为4250.6亿元,同比增长0.8%。中汽协相关人士表示,汽车制造业累计营收增速较前9个月有所提升,同时今年的累计利润也首次由降转增,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6.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生产节奏被打乱叠加原材料成本上涨,使今年汽车制造业营收与利润承压。今年3月开始,受供应链紧张和疫情影响,国内车企产能有所降低,部分车企出现减产或停产情况,并一直延续到今年4月。其中,长春、上海等地汽车产业链企业不同程度停产、减产,上游企业“停摆”直接影响整车企业生产。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

产销齐降的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让汽车制造业成本承压。数据显示,今年碳酸锂价格一度飙升至51.5万元/吨,一年多时间涨幅超过10倍。同时,今年3月以来,钯金的现货价格涨幅一度超过5%,最高涨至3173美元/盎司,年内涨幅超过65%。此外,铜、铝等燃油车主要使用的金属价格也增长明显。“我们通常通过内部努力削减成本来消化成本上涨,但如今涨幅太大,已无法消化。”本田首席财务官高畠竹内表示。

多重因素叠加,今年前6个月汽车制造业营收降至4.09万亿元,同比下降4.2%;利润为2129亿元,同比下降25.5%。不过,此后随着生产和销售逐渐恢复,车企逐步回温。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降幅环比收窄11.1个百分点,前8个月降幅环比再收窄7.1个百分点,前9个月降幅环比再收窄5.4个百分点。

逐月回温下,10月汽车制造业营收再度上涨,推动累计利润回正。今年10月,汽车制造业营收8774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为544亿元,同比增长24%,利润率达6.2%。“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让10月的汽车制造业利润率回升至6.2%的较好状态。”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利好政策效果显现

营收增长、利润回正的背后,一方面是产业链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利好政策的落地也为车市回暖“补气”。

今年以来,各地方和部门推出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国便有15个省市推出汽车消费支持政策,覆盖广东省、山东省、湖北省、海南省、吉林省等,补贴金额共计上亿元。同时,今年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今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数据显示,今年6月-11月10日,累计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今年以来支持汽车市场发展的“延续性+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搭配出台,车辆购置税免税政策和减征政策同向发力,对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企稳、刺激国内消费发挥重要作用。

利好政策“组合拳”,让汽车市场回暖明显。今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1.7%。累计销量连续下滑4个月的国内车市,在今年8月止跌回正。根据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环比前5个月增长20.6%。

市场销量走高,直接促进营收增长。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类零售额达3.69万亿元,同比增长0.8%。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企稳上升,保持快速恢复状态,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整体销量增长中,高端车型增速远超大盘,也成为推动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7.5万辆,同比增长10.6%。陈士华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惠及面广,叠加消费升级促进,高端品牌总体表现良好,而高端车型销量提升更有利于行业整体利润的提升,这也促进行业利润回暖。”

随着市场回暖,中汽协也再次调整今年市场预期。今年初,中汽协方面预测,今年汽车市场销量将达2750万辆,同比增长5%。此后,面对今年上半年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的局面,中汽协将销量预期下调至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不过,随着车市产销量逐步提升,中汽协已将销量增长预期重新锁定为5%。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