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农信社改革按下“加速键” 又一省级农商行拟组建成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8

农信社改革加速推进,又一省级农商行将组建成立。辽宁省农商行筹建工作小组近日发布公告称,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联社组建辽宁省农商行,目前参与组建的银行已分别完成内部公司治理程序。

今年以来农信社改革按下“加速键”,在分析人士看来,农信社改革是近年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省联社改革则已成为农信社改革的重中之重,预计后续各省会按照“一省一策”的原则推进省联社改革工作。

图片来源:壹图网

又一省级农商行筹备组建

辽宁省即将诞生一家省级农商行。近日,辽宁省农商行筹建工作小组在辽宁日报上发布公告称,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社组建辽宁省农商行,该筹建工作小组专职专责推进组建辽宁农商行具体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聘请中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处置净资产等工作,以及办理辽宁省农商行组建相关的其他事项。目前,沈阳农商行已与30家农信社分别完成内部公司治理程序,审议通过了相关事项并形成决议。

根据公告,组建后,沈阳农商行及30家农信社所有债权和债务由辽宁省农商行承接。沈阳农商行及30家农信社自清产核资基准日(即9月30日)至辽宁省农商行开业期间的经营损益,由成立后的辽宁省农商行全体股东共同享有和承担。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组建银行之一的沈阳农商行于今年7月吸收合并省内的辽阳农商行和太子河村镇银行,两家被吸收合并银行此前均已更名为沈阳农商行辽阳分行。8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原则同意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对于参与组建辽宁省农商行的属实性及影响,11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沈阳农商行相关人士处获悉,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社组建辽宁省农商行的情况属实,成立省级农商行后业务将更加全面,辽阳农商行和太子河村镇银行之前已合并至沈阳农商行,组建省级农商行后,两家银行也会随之划归至辽宁省农商行,对组建进程不会产生影响。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官网显示,目前,该省联社内设20个部门、6个区域审计中心、12个市级联络服务处,下辖沈阳、大连2家市级农商行、28家县级农商行、30家县级信用社。这也意味着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社组建辽宁省农商行后,辽宁省省联社改革将有所推进。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农信社改革是近年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农信社全面改制成农商行,省联社改革已成为农信社改革的重中之重。在部分农信社风险暴露以及农信系统风险防控重要性上升的背景下,省联社的改革方案明显提速。

农信社改革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农信社改革按下“加速键”,省联社改革正成为新一轮农信社改革的重点。目前业内对于省联社改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四种模式,即统一法人模式、金融服务公司模式、金融控股公司模式、联合银行模式。

于百程表示,辽宁省农商行由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联社组建,沈阳农商行及30家农信联社所有债权和债务由辽宁省农商行承接等信息来看,辽宁省农商行采用的模式应属于统一法人模式。

除统一法人模式,今年来,联合银行模式也较为常见。在辽宁省农商行之前,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联合银行模式的代表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今年4月,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标志着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正式落地。根据批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之日,原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接。

联合银行模式由全省农信法人机构入股组成,地方农信社依然保留独立法人资格。于百程认为,如果本省农商行的业务发展较为健康成熟,采用联合银行的方式更合适,利于发挥每家银行的发展优势,改革成本也更低。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官网显示,目前,该行系统下辖82家县(市、区)农商银行、农信联社,拥有网点4100余个。截至2022年3月末,全系统各项存款余额338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5838亿元。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坚守农信服务“三农”的初心,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差异性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并透露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了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

对于未来农信社改革的趋势及建议,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以往案例及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看,农信社改革朝着现代股份制银行方向发展。推进农信社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有助于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内部治理,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农信社健康可持续发展,预计后续各省会按照“一省一策”的原则推进省联社改革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