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世界杯输与赢,念想与期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方彬楠 2022-11-24

韩国能延续亚洲球队胜势吗?C罗卡塔尔首秀怎么样?五星巴西有没有冠军相? 11月24日傍晚到25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赛毕,32支队伍悉数亮相,也为球迷交出第一份答卷。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输赢当然是比赛最重要的事,可是,关心足球的人关心的不只是比分。

比如C罗,他的专注力聚焦卡塔尔有几分?没人知道,说“百分百”不会有人信。就在首秀前不到两天时间,C罗与曼联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离队,立即生效。

C罗成了本届世界杯唯一自由球员,但他的精神世界在这段时间注定不自由。一方面,和梅西一样,极大概率最后一届世界杯,压力里面找动力,能不能圆梦大力神杯,绝代双骄为告别岁月留下最后的念想。

另一方面,不仅未能“终老”成名之地,反而与曼联闹得不欢而散,即便内心强大如C罗,也难免让人唏嘘。至少在他心里,这应该不是俱乐部生涯的最佳答案。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总能找到彼此的影子。

C罗如是,梅西如是,苏亚雷斯亦如是,一代新星横空出世,就意味着一代偶像随之远去,他们还有未竟之梦啊;德国队如是,阿根廷队如是,巴西队也如是,谁会对世界杯夺冠次数嫌多呢?

大热倒灶、卫冕魔咒是一面,求而不得、抱憾终生是一面,冷门迭出、黑马传奇又是一面。

C罗梅西有念想,沙特队日本队就有期望。

足球的世界版图里,欧美强、亚非弱不是铁板一块,亚洲第一的伊朗可以输英格兰,排名靠后的沙特、日本也可以赢阿根廷、德国。即便一直被吐槽家里观赛的中国男足,也不会被剥夺拥有梦想的权利。

体育的魅力就是如此。总有人问球迷,某某队踢得这么差,为什么还是不离不弃?爱充斥着,恨也充斥着,爱恨转变之间,承载的都是心心念念和殷殷期望。

当然,念想和期望都要付诸行动。沙特和日本爆冷,在正确的技战术之外,靠的都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精气神去逆转。90分钟比赛里这样做,每一场比赛都要这样做,没有比赛的时候更要这么做。毕竟,精气神不是弱队的专属武器,强者只多不少。

世界杯战火继续燃烧,卡塔尔伊朗等失意球队再度出击,梅西、C罗还有机会,球迷的热爱就还有机会。

李宗盛唱到: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

《给自己的歌》纵有看惯胜败的通透,但放到赛场,我们更愿意借用金庸给赵敏的判词“我偏要勉强”,送给梅罗,也送给所有不屈的奋斗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