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为保持有人利益一日内16只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业内人士:债市震荡或近尾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4

再现基金扎堆“闭门谢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仅11月24日当天,就有包括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16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的公告。若将时间拉长至近一周来看,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基则多达47只。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管理人当前密集暂停旗下债基大额申购或与债市震荡下跌等原因有关,这也是基金管理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举措。但目前债市调整已接近尾声,后市有望回归正常波动状态。

壹图网

债基“谢客”动作频频

多只债基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等业务。11月24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富国汇远纯债三年定期开放债券自11月28日起暂停大额申购、转换业务,并对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超过50万元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

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合并值约为110.41亿元,四季度以来其A、C类份额收益率分别为0.32%、0.36%。

除富国汇远纯债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外,11月24日,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合计15只债基也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包括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工银1-2年农发债指数、万家增强收益债券等。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从近一周的情况来看,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1只债基也密集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就公告内容而言,相关债基的大额申购限额从1000元至5000万元不等。例如,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自11月24日起,调整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及转换转入基金的业务限额为1000元。但也有产品如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限制申购金额为5000万元。

至于暂停大额申购、转入的原因,上述基金管理人均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债市调整已近尾声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债市波动较大,很多债券品种价格急跌,同时也出现了“踩踏”现象。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纷纷赎回债基,进一步推动债基净值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当前较低净值进行大额申购,新进的资金还可能会摊薄原持有人的收益,进而损害目前已持有的投资者的利益。因此,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部分基金管理人会采取暂停大额申购的方法。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也指出,在本轮债市震荡中,“赎回-卖资产-净值下跌-更多赎回”的负反馈成为放大震荡的因素之一。“一般而言,债基暂停大额申购是在市场预期不稳定、投资标的选择较难且部分标的资产开始回调之际,为了打破可能出现的负反馈,维护现有投资者收益、产品正常运营和公司品牌而采取的措施。”杨海平解释道。

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说,近期债基业绩普遍表现不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四季度以来,多达3634只债基(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收益率告负,占债基总数量的73%。整体来看,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0.34%,其中,444只债基的收益率跌超1%,16只产品跌5%以上,还有2只债基跌超10%。

债市自出现大幅回调距今已近两周,而近日,华创证券在名为《赎回,快结束了》的债券日报中指出,债市赎回潮进程已经过半,临近结束。对此,杨德龙表示,目前债市调整确实已近尾声,后市可能会回归到正常波动状态。不过,杨德龙也直言,“但若是在经济复苏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可能会更具备投资吸引力”。 

杨海平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考虑到前期累计调整幅度以及房地产融资政策进一步明确、近期国常会对预期的引导,本轮债市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债市震荡引发的市场焦虑情绪也应该为基金经理们敲响警钟。杨德龙表示,为应对债市震荡风险,基金经理要提前做好风险预判,例如,在仓位方面进行一定的控制。“这轮债市风波可以看出基金经理能否对宏观经济分析、政策研判、市场流动性研判有综合判断,这也是考验基金经理整体投资能力的一大重要方面”,杨德龙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