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北京农企肉蛋蔬果等鲜活农产品产量充足、供应稳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张晗 网编:方彬楠 2022-11-24

正大蛋业/图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疫情高发多发的区和街乡进一步降低社会面活动度,朝阳等多区倡导市民减少流动和跨区活动,弹性办公、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出小区。

“宅在家”市民的“菜篮子”供应情况如何?1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多个农业生产企业了解到,目前各农企蔬果蛋肉等鲜活农产品产量充足,供应稳定。

日产量与此前无差别

北京永顺华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东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蔬菜的日产量和此前并无差别。全品类蔬菜中日产每种大陆菜4-5吨、每种果类菜4-5吨、每种根茎类10吨左右、每种叶类菜4-5吨。

鸡蛋方面,据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贾先生介绍,该工厂蛋鸡培育规模大,整体产量没有太大变化。目前,公司产蛋鸡存栏300万只,青年鸡存栏100万只,日产鸡蛋在120-150吨左右,这个重量具体到枚数,是日产鸡蛋180万-240万枚。

日产量相对而言不大的小型农场,也调出了冬储菜应急。北京诺亚有机农庄副总经理冯冰表示,农庄全品类蔬菜正常状态下日产量2000多斤,但公司在前期规划时,考虑到每年接近年底需求将加大,相应的也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且将原本计划明年1月销售的土豆、胡萝卜等冬储菜投入本月供应,目前全品类蔬菜日产约1500公斤。

“眼下,市民们感知明显的西红柿可能有些难抢,一来是由于西红柿是大家最常吃的菜之一,二来是最近西红柿刚上市不久,等后面上市的多了,供应也会更加充足。”冯冰介绍说。

缺菜时2-3小时内补足

“除了担心生产的菜不够外,抢菜的另一原因是担心无人配送,养殖基地、种植基地的菜送不过来,超市里的抢没了就没了。”家住北京朝阳的杨女士说。

基地的蔬菜配货情况如何?王东彦表示,蔬菜公司在各大商超设有联营门店,与一些社区商店也有合作,“如果门店出现缺货情况,基本上2-3小时内我们基地就会把门店下单的菜配送过去。昨天,我们刚刚为京客隆一家门店补送了2吨菜的订单”。

“基地目前生产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订单增多后一线人手紧张,但工人们已开启了加班模式。”王东彦介绍,“我们加工车间雇佣的都是周边农户,原本正常情况下他们每天工作时间是4小时,订单加大后工作时长延长到了8-12小时,目前运转还能应付得过来。”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为应对需求激增早早进行了准备。该公司供应链副总经理张兴敏介绍说,“在需求激增时,一线人手肯定会紧,这时全公司后勤职能部门50多人都会投入到一线支援,确保订单顺利完成”。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张兴敏正和后勤工作人员一起在基地组织采摘和加工。

专车专证确保农资进京

为了维持养殖、种植基地的正常运转,许多农资需要照常从外地运至北京。

据贾先生介绍,他们工厂蛋鸡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玉米饲料,这都需要从外地运进来,“按照相关政策,北京健康宝有弹窗的人员是不能进京的,而货车司机因为途经地方多、有时没有在北京本地做核酸,弹窗是常有的事,单靠物流公司时效性也不高。不过现在这个问题已经通过‘专车专证’得到了有效解决”。

“北京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等部门在特殊时期给了企业很大的帮助,专车专证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贾先生说,“为了确保农资进出,企业可以到相关部门办理北京市重点运输车辆通行证,有了这个证,在确保车辆专车专人专用、司机行程码正常、异地的健康宝正常等情况下,即使有弹窗,车辆也能正常运输物资进京,由此保证各大基地的正常运转。”

在外部条件稳定的情况下,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基地的防疫安全,正大蛋业最近正在组织员工驻厂工作。“接下来的四天平谷区这边号召非必要不外出,我们厂内员工这四天也会驻厂。当然,公司也会就此给员工相应的补助。”贾先生表示,“同时,公司还专门租了一些仓库,存储鸡蛋的包材纸箱等,确保疫情期间正常供应。”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张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