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眺望大时代 引领新发展 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论坛开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2-11-24

企业提供

2022年11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宏观经济论坛暨领航年会”即将正式揭幕,本次宏观经济论坛以“大时代 新发展”为主题,秉承理性、建设性的宗旨,邀请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企业家一起探讨热点问题,把脉宏观经济,探寻中国经济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举措新要求。站在大时代的起点,眺望未来,中国经济迎来新动能和新机遇。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落实,中国发展的质量将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机遇。

本次宏观经济论坛由五粮春特别赞助,将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欧国际商学院和华夏新供给研究院等专业学术机构的支持下,为宏观经济的发展把脉,为实体产业的未来探路。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是经济恢复基础仍不够牢固,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进高质量发展,仍是有待充分讨论的问题。从外部看,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背景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美国通胀高峰下面临衰退风险,欧洲经济下滑超过预期,日本经济形势也趋于严峻,发达国家加息潮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冲击,应对全球范围内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也亟待风险思路的进一步辨析。

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背景下,政策与投资呼应协同,产业与金融互融共生,实体与数字经济相辅相成,共同开启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

11月25日的宏观经济论坛,特邀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桑坦德经济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朱天,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等多位重磅嘉宾围绕投资与消费、开放与产业、海南自贸港等热点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与中国社科院人类学所二级研究员张继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大画幅摄影艺术家冯建国,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李博柏、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苏腾展开深度对话,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探讨如何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注重制度型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宏观经济论坛特别设置的“经观书房”环节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伍晓鹰将在会议现场深度解读《世界经济千年史》,解析:探索长期增长的密码:麦迪森的千年之旅。

本次论坛将在线上召开,由北京卫视知名主持人张伟主持,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代表主办方致辞。

点击链接观看直播:https://jg-mvvm.eeo.com.cn/live/liveStudio?type=live&coverUrl=null&source=share&liveId=fd7e874fbb2e4bf9abc9ae2a972f7883&from=6872756bd3625d42dada295dccc1926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