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转播平台暗战解说嘉宾:同样的世界杯 不同的流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2-11-24

世界杯热度直线上升,拥有转播权的平台也开足了马力吸流量,不仅在内容设置上玩出各种花样,解说员、嘉宾等相关主持人的安排也“卷”了起来,本届世界杯期间,除了球迷们所熟知的宋世雄等足球解说大咖,包括武大靖、鹿晗在内的运动员、明星、歌手、乐队主唱等也悉数上阵参与到“解说大战”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下已公布的解说及嘉宾就已超百人。

鹿晗出现在赛事直播间的一幕,让本就热度攀升的世界杯又掀起新的热议话题,而鹿晗只是此次解说大咖中的明星之一。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下各个赛事节目转播平台已陆续透露将有超百人登上解说台及相关赛事衍生节目。其中在解说方面,人们耳熟能详的解说员悉数登场,如央视便由贺炜、刘嘉远、朱晓雨、曾侃等为观众进行解说。除此以外,体育圈、音乐圈、主播圈的各路人士也都出现在各个平台线上“侃球”。

以咪咕为例,在其公布的大咖解说名单中,不仅有曾解说过中国首届世界杯转播的宋世雄,还有詹俊、张路、颜强等一众深受球迷欢迎的足球解说员,仅整个大咖解说团队的人数便达到了20余人。与此同时,咪咕还邀请被称为“神奇教练”的米卢、多次打破女子短道速滑纪录的王濛等体育圈人士,以及老狼、王啸坤、苏醒、盘尼西林等音乐圈人士作为节目嘉宾,再加上金佳悦、曹菁芮等女主播。截至目前,以上涉及人员数量已超过60人。

另一转播平台抖音同样不甘示弱,无论是体育赛事解说员苏东、前足球运动员孙继海、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还是名嘴白岩松、明星鹿晗,都成为抖音赛事解说团中的一员。此外,抖音还组建了由山羊君、董老厮、解说员小张等多位主播组成的“足球合伙人”,以及文化名人樊登、姜昆、周国平、窦文涛主持的直播节目《大咖侃球》等,使得仅解说员、主播、主持人便达到50人左右,若后续更多节目嘉宾登场,人员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作为最具知名度的足球赛事,世界杯的吸睛力不言而喻。据FIFA此前透露的数据,2018年世界杯的全球观看人数高达35.72亿人,同时国际足联因凡蒂诺则曾对外预测,今年世界杯的观众数量有望达到50亿。

世界杯在中国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FIFA在2018年世界杯收视报告中曾提及,当年中国不仅是网络播放量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观看世界杯人数最多的国家,达到6.557亿人,占收视总人口的18.4%。

“转播平台不止一家,因此平台在用世界杯的吸睛力为自身攒流量时,通过对解说员、嘉宾的布局也是争得更多关注度的手段。”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与剧集或综艺火爆之时更多仍聚集在部分受众群不同,世界杯虽是球迷的狂欢,但更具有社会性热度,有着更为广阔的受众面,这是其他文娱节目难以实现的。而将不同领域的知名人士囊括进世界杯的解说或嘉宾团队,则能进一步吸引不同圈层的观众聚集于此。

现如今,转播平台围绕着嘉宾还设计推出不同类型的衍生节目,将多种形式与足球联动,如咪咕便将老狼、盘尼西林等嘉宾汇集推出沉浸式音乐足球陪伴真人秀《摇滚足球-茵乐现场》,实现足球和音乐的联动;抖音则有《DOU来世界杯》《依然范志毅》《黄家足球班》等多档节目,融合脱口秀、相声等不同形式。

观众严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本不看足球,但世界杯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赛事,各路明星纷纷在世界杯上露脸,引得自己也产生了兴趣,虽然还是看不太懂球,但听着明星的解说或对话也觉得挺有意思的。

不只是平台借世界杯来吸引用户,当各路明星出现在解说台上,背后也有着双赢的打算。

“近两年特殊因素的出现,确实给明星的事业发展带来了风险,歌手的线下演出可能面临无法成行的挑战,演员在拍摄影视作品时可能也会出现项目临时变动,作品能否播出也存在未知。但明星需要通过作品的产出与持续的曝光来维持自身的热度,此时世界杯其实是一个增加曝光度的好时机。”经纪人赵新月如是说。

而据某从业者透露,目前光是解说员只要稍微有点知名度的都能拿到一场数千元的报酬,更不用说名嘴和自带流量的明星,想要拿到更高的报酬也不是难事。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世界杯相关节目不只是能在当下获得流量,对明星今后的事业拓展也有望起到推动作用。赵新月表示,借助世界杯的曝光,也能够帮助明星塑造形象,且当下体育也是热门领域,或许能够在体育领域的商业合作带来新机会。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世界杯虽然整个赛程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其热度与关注度是其他节目难以比拟的,平台通过转播赛事并推出节目,所获得的播放量不只是亿次那么简单,而是会以数十亿次的规模起步,明星在诸多播放量下的曝光度也会快速增长,因此对于各方均是双赢。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