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缴费灵活、收益稳健,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出炉,来看看有哪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3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个人养老金账户具体可投的保险产品已经清晰!11月23日,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更新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共有6家保险公司7款产品入围。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信官网

这代表着,未来个人养老金参与人可以通过专属账户购买这7款产品,并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具体来说,这7款产品包括《国寿鑫享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来自国寿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4家寿险公司以及太平养老、国民养老2家专业养老险公司,除了泰康人寿有两款产品入围,其他5家公司各有一款产品入围。

对于入围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7款均属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所属的6家保险公司此前也参与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或取得了试点资格。

2021年6月,银保监会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首批6家寿险公司参与试点;今年3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同时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试点。

为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能够拿到首批“入场券”?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指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已经审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应当向银保监会报送上述说明材料,无须另行申请变更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依据这一规定,已经上市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可以直接转为个人养老保险产品。

“首批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在监管政策出台后迅速公布,实际上是将专属养老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宋占军表示。

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有何特点?根据此前相关要求,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具备缴费灵活、收益稳健、领取期长领取年龄60周岁起等特点。产品的收益为“保证+浮动”模式。一般会有稳健型、进取型两种不同风格的账户供客户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入围的这些产品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阶段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截至2022年7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承保保单合计21万件,其中,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近3万件,累计保费收入23.5亿元。宋占军表示,首批入围的专业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在上市以来得到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认可,符合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与运作要求,并且在一年多来具有较高的结算利率。

实际上,未来个人养老金参与人还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布的只是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有关通知,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满足一定条件的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均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畴,未来更多产品有望入围。

除了保险产品,当前基金、银行、银行理财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挖掘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跨业竞争格局。

在业内看来,我国个人养老金业务将是一片蓝海市场,根据东吴证券测算,预计到2025年,累计个人养老金缴费规模可达4883亿元,到2030年可达2.28万亿元,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