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ESG发展潜力巨大 已开始纳入金融监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3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11月23日,金融街论坛边会活动——首届国家“双碳”战略与ESG高峰论坛召开,会议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原司长赵艾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开始把ESG纳入到金融监管,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责任投资的焦点。此外,ESG投资标准方法研究提速,强制ESG信息披露开始成为趋势,各类企业、金融机构都开始引入了ESG。目前数据来看,ESG发展在中国规模较小,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其潜力巨大,市场十分广阔。

赵艾认为,在ESG发展模式选择上,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和做法,又要通过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推动ESG适合中国的国情,成为有中国特色的ESG;此外还应妥善处理ESG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关系,平衡多个利益相关方;同时还应突出绿色,充分考虑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并与国际接轨,推动建立与国际市场实现有效对接的ESG投资和ESG基金市场信息评价标准和信息披露体系,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上对接;在ESG中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理念。

赵艾表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密切关注且高度重视ESG问题,已经成立ESG和可持续金融的专门研究机构,把ESG发展尤其是ESG基金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了全研究会的重要研究课题,同时已经开始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