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聚焦金融街论坛|金融一马当先,RCEP中的银行角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2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签署生效以后,开放红利源源不断释放,也正在不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11月22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年度主论坛“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2年会”召开。本次会议的全体会议环节同时也是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平行论坛议题之一,主题为“RCEP开年:开启亚洲合作新进程”。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论坛上表示,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亚洲各国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汇聚合作之力,共纾发展之困,齐聚创新之势,同谋共享之福,沿着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继续前行。而从银行业来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正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新进展。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区域经贸合作纵深推进,还将打开“新格局”

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根据协定生效规则,自今年1月1日起,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今年2月1日起协定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RCEP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RCEP开年,各家银行纷纷抓住区域内的金融合作机遇并贡献金融力量。“今年1-9月,中国银行在境外RCEP国家和地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4000亿元,对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提供结算超过2500亿美元。”据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介绍,作为亚金协理事长单位,中国银行依托境外机构覆盖42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以及全部RCEP成员国的有利条件,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在RCEP实施的第一年,农业银行就推出了高质量服务RCEP的行动方案。”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到今年的前9个月,农业银行服务RCEP区域的国际结算量达到了1600亿美元,提供国际贸易融资800亿元。

自RCEP谈判启动以来,建设银行综合运用集团优势全力服务和支持RCEP区域经济贸易往来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截止到目前,建设银行已支持RCEP区域14个国家,218个海外重大项目,覆盖涉及电力、热力、燃气、仓储、制造等多个行业,助力区域经济深耕本地并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RCEP成员国作为重要的业务拓展地区。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在论坛上提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在RCEP成员国的项目总数超过1400个,贷款余额达8000亿元。

“RCEP开年,各家银行目前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方面得益于RCEP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另外一方面得益于RCEP持续释放出来的红利,此举势必将成果惠及亚太人民。”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对于下一步借助RCEP助力区域内经贸发展的举措,四家银行也释放了新的信号。刘金表示,作为亚金协理事长单位,中国银行希望通过与相关伙伴的共同努力,助力RCEP区域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更好地服务亚洲稳定发展。

崔勇表示,建设银行将以新金融理念和实践与各方一道,共畅区域金融合作新的格局,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张文才表示,展望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愿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RCEP区域内的经贸发展贡献力量。

张旭光表示,下一步,农业银行还将继续不断扩大中外银行的朋友圈,加强同业的信息交流,深化本外币跨境支付结算银行间债券市场。

纾发展之困,需再汇合作之力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但同时也要看到,推动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愿望和动力正在增强。“国际环境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克服分歧,加强务实合作、一起携手应对。”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论坛上表示,亚洲经济总量在全世界占比达到47.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亚洲各国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汇聚合作之力,共纾发展之困,齐聚创新之势,同谋共享之福,沿着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继续前行。

周亮同时提到了有关“汇聚合作之力”的四个方面。一是合力推动经济稳定复苏;二是携手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三是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四是协同推动国际治理改革。

具体来看,在合力推动经济稳定复苏方面,周亮提出,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市场资源联动效应,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服务体系,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金融服务环境,弥合数字鸿沟,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对于下一步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周亮表示,一是展现更加主动的开放姿态;二是构建更加多元的开放局面;三是营造更加优质的开放环境;四是健全更加安全的开放体系。

在营造更加优质的开放环境方面,周亮提到,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好RCEP,鼓励中外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资金、技术和经验优势,在产品、业务、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合作,互惠共赢。

处于开年阶段的RCEP何以借助一次次契机,开启亚洲合作新进程的大门成为“新命题”。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展望道:“在全球疫情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加剧的大背景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RCEP势必将会加速开启亚洲合作新进程,必将有力提振各国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未来将会为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胡永新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