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多方共议金融发展与安全:从健全法治、深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寻找出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2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11月21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11月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举办。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以“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为题带来分享。肖钢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贯彻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肖钢认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从中高收入经济体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关键阶段,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是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肖钢对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集中全面的领导;二是要保持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健全法治;四是要筑牢金融安全网。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发表主旨演讲。刘顺达指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促进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十分重要,而重中之重则在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找到体系效能高质量达成率。刘顺达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钧发表演讲。李钧指出,从金融安全角度看,国际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各类风险隐患潜滋暗长,经济金融稳定面临巨大挑战:一是贸易投资复苏发展面临挑战;二是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面临挑战;三是维护国际金融安全面临挑战;四是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面临挑战。李钧认为,找准金融服务的发力点和突破口,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维护金融稳定、拓展金融合作、共促金融发展,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寻找出路:一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世界贸易投资增长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经济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筑牢金融安全底线,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深化金融交流合作,形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合力。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H.E.Ali Obaid AI Dhaheri)发表演讲。阿里·扎希里表示,阿联酋在四十多年来一直将金融业的发展放在首位,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位列阿拉伯世界第一。他特别强调,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扩大了中阿合作范围,阿联酋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物流枢纽,并和中方一起参与贸易金融服务。他认为,未来阿联酋将和中国在开展双边金融合作、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其他地缘政治挑战等领域进行合作。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展开对话。迈克尔·斯宾塞指出,目前世界各大经济体都面临着供应链短缺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业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俄乌战争等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如今的通胀已经成为系统性通胀问题,美联储加息政策对世界各经济体都有很大影响,一些欧洲国家则更为脆弱。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斯宾塞指出,当前中国应当更加鼓励持续性稳健性的改革政策,他认为中国走出了独特的维持金融安全稳定的道路,他也呼吁将创新作为未来增长的核心,积极乐观面对预期。

随后,《金融保险网络安全合规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发言,他首先提出发布《白皮书》的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整体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网络攻击者可能规避网络安全防线攻击金融行业,而金融行业本身属性也亟需合规制度落地。当前金融机构也面临新一轮基础建设的挑战。周道许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保险行业网络安全概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概述及主题措施方案和建议等。

图片来源: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